2009-07-20 00:03:21darku

懶人的七月上旬記:書展漫談

隨著香港書展開幕的日子越來越近,對嫰模的爭議聲音也越來越大,就連FACEBOOK裡也有人特意開了群組反她們,聲勢異常浩大。我起初也對這個群組沒有什麼特別的看法,後來看到朋友加入了,看到更多嫰模的書展宣傳報導,我最後也是忍不住也加入這個群組。

為什麼?作為一個愛書之人,我覺得書展是我們找尋好書,發掘有趣內容,吸收有用知識的地方,好書可以是關於嗜好:汽車、音樂、電腦、寵物、美容、烹飪……可以是輕鬆讀物:輕小說、繪本、四格漫畫……也可以是嚴肅的參考讀物:電影評論、社會研究、文學名著、醫學論文……我們不想看到有人利用書展去做一些不符書展本來意義的事,不想看到有人為上位不惜放低尊嚴,以迷倒一大班宅男為傲並宣傳那些賣肉甚至十八禁的寫真集。

所以,本來有些心動想去香港書展的我最後也取消那個念頭,逛本地的書展算了。最初知道一書齋是其中一個主辦單位的時候,對這個書展也沒什麼大期望;但是書展的全場八折優惠,加上展場內比過往多種多樣、比過往更及時的新近書藉,令我帶著期待細心逛了整個場兩次。而且這次的收獲令我又驚又喜:



這一套書不只是封面吸引而已。書中並不只是純粹“行貨”地介紹那些古堡,而是帶領讀者細味古堡的建築風格和歷史傳承;多虧了這套書的攝影師,他的照片充滿詩意,帶出古堡的古典風韻及壯觀氣勢,這點從書的封面可見一班,最令我欣賞的是在排版部分這些照片得以大半版、全版甚至跨頁顯示,表現出的美令人屏息耶……



這本書名為《對焦中國畫:國畫的六種閱讀方法》,也不只是封面特別而已。作者是一名在香港教中西藝術史的教授,她知道愛看畫的人都會因為西方文化的影響而先入為主地偏愛西畫,所以就用對比的方法指出中國畫的特色,而且透過介紹文化和作畫背景令讀者充分了解這些特色和畫中內涵。為了令讀者眼前一亮,作者在排版上也刻意用淺灰帶銀的紙,以黑白、全頁的形式印這些畫,效果很是吸引。

一到寫關於書的事,自己就忍不住放肆起來了───我只是“愛書人”,不是“書蟲”,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