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1 20:52:13血腥玫瑰

天下創世築城記:(一:1)觀音寺城

深秋將盡的時分,雖然今年的初雪還沒開始下,但是琵琶湖畔已經吹來了陣陣刺骨冷風,而殘餘幾片還沒跟秋天道別的楓紅也隨著風零落起舞,預告著冬天的來臨。
                                                                               
    在被強迫將工作交接給其他人後,森好之只帶著十幾位隨從就冒著將來的冬風踏上了往觀音寺的道路,從霧山御所出發後一行人先往長野家控制下的桑名,再轉到近江水口。到了水口之後只要再走一段路就到了淺井家的根據地:觀音寺城。
                                                                               
    淺井家是出身近江北部的豪族,而位在近江東北面的小谷城則是淺井家的發祥之地,而觀音寺則是六角家的根據地。現任當主長政在重臣支持下廢除淺井和六角的盟約後,馬上就攻下了此處驅逐了六角家。而後來更發現觀音寺此地交通發達,且鄰近京都,就將居城搬入此地並全力展開建設。而小谷城則交給首席家老赤尾清綱,成為北陸防衛的要衝。
                                                                               
    越接近觀音寺城的腹地,好之的第一個印象就是城下似乎永遠都有做不完的工作:整治河堤、建立房屋、整理地形、挖掘壕溝、整修城牆…到處都是敲敲打打的聲音和來來往往的工人,而這個汲汲營營於建設的城市對人力的需求似乎永無止境。
                                                                               
    當然來到此地落腳的絕對不止工人:水利和土地的整治讓城下各農村的規模擴大不少,也提供了不少現成的兵源。從浪人或是農民徵召而來的士兵有自己的住處,他們接受能讓他們在戰場上生存的訓練,並企求有朝一日在戰場上立下功勞,從雜兵成為一為正式的武士出人頭地。但除了在營區接受訓練之外,平時也要在主公的家臣或是下級武士的帶領下巡視領內維持治安:跟上戰場比起來簡直事件無趣的苦差事,但卻又不得不做。
                                                                               
    而城內最讓人注意的治安不彰地帶當屬宿場町:當初為了吸引商人和浪人而建立的地方雖然總是城內最熱鬧的一處,但這裡永遠不缺打架和鬥毆事件,甚至偶爾還會有唯恐天下不亂的野武士和盜賊想把這裡攪得翻天覆地。除此之外,流動的行商人、妓女都在這裡活動、做生意。其中幾間比較大間的澡堂或溫泉旅館更是甚少能在此看到真正的大商人的地方。
                                                                               
    跟嘈雜的宿場町相比,大商人們的活動處就僻靜、有格調的多。有了一筆閒錢之後總是要學學茶道、和歌,除了彰顯自己不是除了有錢之外就一無是處的暴發戶外,更增加和其他商人甚至是朝廷公卿們接觸的機會:人脈就是錢脈,古今皆同。而當南蠻人開始一批批來到日本之後,大商人們除了受到文化和人種差異的衝擊外,更聞到了南蠻貨物所散發出的一股股「錢味」。而為了要跟南蠻人打好關係,學南蠻話,甚至跟南蠻傳教士信南蠻教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向晚時分,好之經過因為某位叫路易斯的南蠻傳教士向城主上書而建立起來的南蠻大教堂:他在霧山御所時有聽說這個教堂在建立時曾引起不少風波:當地的神官和僧侶紛紛起而反對,許多少見多怪的京都公卿也捲入了爭端之中。而當本願寺的法主來到此地後,整件事更趨複雜化。雖說法主和幾位坊官要人來到此地完全就是寄人籬下,不得不低頭。但隨著法主而來的一些基層的法師和信徒可就沒那麼好對付。最後搞到興建教堂的期間必須動員親衛隊在要害處隨時戒備以防好事者滋事。即便現在教堂興建完成,也開始有了固定的信徒,這裡依然是治安巡守的重要地區。看著那迥異於傳統日式建築的佈局和屋頂,以及屋頂前方顯目的十字架,第一次抬頭看著這大教堂的好之是想著這洋人的廟長得還真是怪,低頭離開時就看到了一隊巡守的士兵和夜警正走了過去。
                                                                               
    當最後一絲陽光也消失在城市的某個角落時,好之終於到了城下的親衛隊駐防處。報上姓名後幾位守衛即刻過來處理安頓事宜,馬匹安置在馬廄,隨行人員和行李也安置在各空房間。而好之在梳洗後則被領到一處房間,燭火、酒菜和暖爐已經準備周全,熱氣中夾雜著香氣,刺激著肚子空空的好之的味蕾。
                                                                               
   「蒲生大人隨後就到,請慢用。」正當好之坐定動筷的同時,一旁的侍衛簡單地說了這句話就告退。好之一邊安靜地吃著飯菜,一邊想著剛剛在各街町所看到的每一幕:從他任官以來都沒看過一座城市能像現在的觀音寺那麼的活力,雖然距離亂世結束了日子仍然遙遙無期,而本家目前也只是名義上地統一了畿內,也說不准什麼時候又要亂起來,把這一切辛苦建立起來的一點成果又毀滅殆盡。但是人們依然自動自發地為生活奮鬥,為自己及家人建立美好的家園,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天意」吧,他想。
                                                                               
    而一想起「天意」這兩個字,好之這時才發覺今天他是看了南蠻大教堂,卻還沒看神社和法主目前駐在的御坊和寺院,等明天見過主公再找時間看看吧,當他這樣想時。剛剛那位侍衛又來了:
                                                                               
    「蒲生大人已經到了,請稍候。」蒲生大人…?聽說蒲生家最近的新領地居然是在飛驒,而名義上的主人賢秀正帶著一批家臣在荒山野嶺中全力奮鬥著,賢秀的父親定秀家中份量不輸赤尾和海北,目前在駐守近江南方和伊賀一帶,大概是定秀大人吧,正當好之的思緒轉到這裡時,幾個年輕人已經到了好之的面前。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