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8-07 02:02:26果子

倒數計時

從小到大,有許多倒數計時的經驗,
印象最沉的,是等待舊曆新年的氣氛。
大人們、馬路上,還有電視裡,
每個人不停地提醒你:要來囉,新年就要來囉!
這一種新奇、莫名所以的興奮感,
常常會讓我剛過完年就想著明年的過年。

不過,有另一種倒數的心情就不太愉快,
這通常和成長脫不了關係。
一堂討厭的數學隨堂考、3000公尺跑步、
上臺演講、各種奇怪的才藝表演等等,
各式的人生競賽接踵而來,
自己的小小世界也都跟著一起倒數,
國、高中三年級黑板上的數字就是最具體的表現。
在倒數的時刻裡,
總是期盼事發當天能有下列奇蹟出現:
暫停、延期、取消!
一直到研究所,對於一門可怕的英文課,
仍曾無數次祈禱教學大樓裂成兩半,或是火燒成灰。

然而,當我再歷練一些事情,
才漸漸發覺世界的時間並不為我而刻畫,
每個人的生命有自己的節奏走著,
很有可能,只有自己在默默地倒數著屬於自己的時間。
而且,當日子來臨的那一刻,
並沒有美好、隆重或哀傷的音樂從背後響起,
眾人並未因此而注視你,世界也未因此暫停轉動。
換言之,個人是渺小的,我是渺小的。

也因此,當有心愛我們的人,願意陪著我們一起倒數,
一起傾聽我們的緊張,樂意支持我們的決定,
讓生命中的殘酷和不協調變得柔美,
It's really a lucky thing!
尤其,在倒數時刻裡,看著他們比你還著急,
幫忙張羅瑣事,給你滿滿祝福,
都會是面對未知時最大的勇氣來源。

這次的倒數結束後,將是600個不知如何的日子,
所有人生至此的價值、習慣、珍視和熟悉,
都將可能被一切兩斷。
不過,有許多人在心裡陪著我,
我真的很安心,
我會很快回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