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7 02:23:46布魯狗

如果要去流浪

帶著一個大行李箱、一個小登機箱、一個運動背包和相機袋,靠著這些裝的下的不算少的東西在加拿大生活了半年,回家一踏進自己房門,布魯狗心想,「哇!我哪來這麼多東西?」一打開衣櫥,布魯狗又哇了一聲,問自己,「我真的需要這麼多衣服嗎?」

於是問題來了。

如果有一天,我必須去流浪,能帶走的只有我能背得走的東西,其他都必須捨棄,我要帶著什麼呢?

一個人能背負而且帶著走的重量,就算背包設計的好,也不過20公斤,因此勢必要斤斤計較。

錢,當然是要的,布魯狗很窮,它的重量想來微不足道。衣服呢,就湊合著吧,兩套內衣褲、兩件T恤、一件長襯衫、一件大外套、兩條褲子、一雙登山鞋、一雙運動鞋、兩雙搭配的襪子、一頂棒球帽,這樣想來已經足夠而且也不輕了,但哪一件衣物會雀屏中選呢?嗯,這會是個頭痛難決的問題。

手錶就簡單多了,有鬧鐘且防水耐用的優先。ㄟ……真的這麼簡單嗎?有些錶是前情人們送的。該留著?還是捨棄?

盥洗用品,牙膏、牙刷、沐浴乳、洗髮精、潤髮乳、洗面乳、化妝水、護脣膏、毛巾,這些東西應該不足以讓布魯狗美艷動人,但至少不至於蓬頭垢面。

隱形眼鏡需要瓶瓶罐罐太麻煩,八成得放棄,但我可以帶著一打拋棄式,想靠眼睛放電時就用的著。

好了,俗氣的生活必須品解決了,接下來我需要什麼呢?

瑞士刀、手電筒,布魯狗很有憂患意識,至少要帶套迷你型才安心。當然我也不會忘了小藥包。

項鍊……布魯狗脖子上可以戴著一條,但要選擇實在太困難,還是算了吧。

相機,很重,但非帶不可。目前布魯狗所合法擁有的只有一台傻瓜,若明天就得走人,只好借用爸爸的Nikon FM或弟弟的Canon EOS 5,哪一台好呢?還是FM堅固牢靠吧。(看來布魯狗得趕快存錢買一台自己的相機了……)

軟片的話先帶個五捲吧,用完了再買囉!這時候得花錢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薩克斯風,也很重,而且布魯狗並沒有攜帶的意願。

筆和筆記本也是一定要的,幸好它們都很輕,布魯狗大可帶個兩套。CD?太重了,而且還需CD隨身聽搭配,想聽音樂布魯狗自己哼好了。MP3 Player?布魯狗沒有也無預算花錢買,就算了。手機?人類不需要這玩意也是可以過活的,布魯外星狗當然更不需要。

書?不帶不帶,布魯狗雖愛看書,但品味實在太雜,而且最愛的片段已存在心頭,沒必要背著重死人的書折磨自己。奇怪的是,如果可以帶的話,布魯狗倒不想挑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挪威的森林、麥田捕手或小王子、少年小樹之歌、三毛、席慕容……布魯狗想留的是安達充漫畫,雖然帶漫畫是最笨最蠢的行為。或許布魯狗也會帶著自己編的書,以玆紀念。

筆記型電腦?雖然這傢伙跟著布魯狗闖蕩加拿大已有了感情,但是太~~重~~~啦,就算是目前最輕型不到1公斤的機種也不考慮,不過電腦裡的資料……這……布魯狗可能會想壓縮備分起來燒成幾片光碟帶著。

其他呢?布魯狗從小到大的成績單、獎狀、畢業證書、作文簿、美術作品和學校制服、書包,這些……好吧,布魯狗可以狠下心不要它們。

布魯狗還有一些奇怪的收藏:石頭、沙子、貝殼、松果、漂亮紙盒紙袋、小瓶小罐、漂亮信紙包裝紙名信片貼紙、朋友送的絨毛娃娃鑰匙圈小擺飾、麥當勞小玩具,這些東西,布魯狗不必狠心也可以不要它們。(但好奇怪呀,每年大掃除布魯都都不忍心把它們清掉。)

但是照片勒?這些有關布魯狗小時候有多可愛、國小國中時有多拙蛋的證據,這些紀錄了布魯狗成長過程悲歡喜樂的痕跡,我如何捨得?布魯狗可是花費不少心思按著年代辛苦整理過呢!但是要帶走嗎?10幾本耶……只帶底片?或許吧,但是布魯狗底片整理工作尚未完成,而且有些照片是沒--有--底--片的。

還有一個大問題,十幾年下來布魯狗啦哩啦雜寫了好幾本手記,有對別人說的,有對自己說的,這些東西似乎不帶走不行。我想會有點重量。

最大最大的麻煩,那些感情的記號和遺跡該如何是好?那些卡片、小紙條、情書、禮物,布魯狗有能力通通把它們背走嗎?布魯狗又有能力一點也不帶走嗎? 

不說感情的負擔,原來塞滿10坪大房間的亂七八糟的東西,除了一個大背包的份量之外,其他的,布魯狗都不見得需要。

我不需要一個衣櫃加9個整理箱的衣服,我不需要音響、CD和三個櫃子的書以及大書桌,我不需要電腦、不需要香水化妝品(雖然本來就很少在用)、不需要一堆按照顏色類型分類放好的筆、不需要長的短的藍的白的黑的運動登山或穿皮鞋用的襪子、不需要三四件白T恤白襯衫和不同程度藍的牛仔褲、不需要不同功能顏色的袋子背包。

布魯狗需要的,其實可以很少,除了感情之外。

或許,感情也可以不要帶、不要留念,我是說或許。

噢,布魯狗忘了一樣很重要的東西,杯子或水瓶,早上起床布魯狗需要大量的水來恢復清醒。

布魯狗
Sep. 27, 2003

P.S.如果這個問題換成:「如果有一天,我必須要逃難……」那麼布魯狗該帶什麼東西呢?這下子衣服只要身上穿的加一件大外套就夠了,但是瑞士刀和手電筒一定得換大號的再加打火機,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