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1 02:58:58布魯狗

布魯狗在加拿大的四處遊蕩--溫哥華島之三

Aug. 28, 2002 in Tofino, Vancouver Island,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為了賞鯨,在海上折騰了一上午,布魯狗雖然沒吐出早餐餵魚,卻也被海風吹的頭痛了起來,想到已經預約下午四個小時的Kayaking行程(而且也付了錢),怕自己划到一半無力掛在海中央,趕緊跑回hostel補眠去。

中文叫「獨木舟」的東西在英文裡大概分兩種,kayak(愛斯基摩獨木舟)和canoe(印地安獨木舟)。怎麼分呢?嗯,請別為難既不是愛斯基摩人也不是印地安人的布魯狗,我只能告訴你,最古早最古早,canoe是用一段木頭鑿出來的、kayak是用海豹皮作成的;現在則大概都用強化塑膠和玻璃纖維,canoe是開放式的小船,kayak船艙則有擋水的設計。

布魯狗對kayak的一見鍾情……不怕大家笑,就是看到電視上Mild Seven的廣告啦!在美的令人屏息的峽灣,划著一艘小船(那時候還不知道他叫kayak,呵呵),呼吸著冷冽的空氣,真是酷斃了。接下來我又在Alaska這部電影和Discovery的Eco-challenge節目上陸續看到這有趣的玩意兒,美好的印象深深刻進腦海。於是當我人到了加拿大溫哥華,健行時在Deep Cove海灣看到kayaking學校和岸邊一字排開的小舟,心裡便決定:「我要學,我要學!」

說來慚愧,布魯狗竟然拖到快要離開溫哥華前才去上課,而且還是為了能在Tofino參加kayaking旅遊才趕快去惡補的。我拖著WLCC的同學Kelly,在學校老師Nicole的歡送會隔天早上,帶著些許宿醉和絕對的睡眠不足,來到Deep Cove上了三個小時的課。

結果Kelly差點在水中央睡著,而布魯狗則是划到兩臂酸痛。但我倆隔天還是很猛的參加了學校的激流泛舟活動,猛吧!

我不知道Kelly覺得怎麼樣,但布魯狗可是愛上了kayaking,坐在小舟裡,如此貼近水面的感覺非常棒,而靠著自己的力量控制船、讓船徐徐前進,身體的感覺很真實。就像騎摩托車和騎腳踏車的分別,摩托車只要油門一催就往前跑,腳踏車雖然慢,但踏實多了,尤其是上坡時大腿的酸痛更是踏實的不得了,哈哈。

布魯狗泳技不精,隻犬落水自會惶恐莫名,但划著kayak十分怡然自在,而那天風和日麗也起了一定的催眠作用,若是在狂風巨浪中划船應該會是狼狽不堪,然後就從此敬謝不敏了吧。

布魯狗決定報名參加Big Foot的行程,就是衝著在Tofino可以賞鯨,又可以玩kayaking。因此當我們這群聯合國團前一天下午抵達Tofino,當地的旅遊公司表示隔日的kayaking行程只剩下4小時兩個名額和2小時三個名額時,布魯狗想都沒多想,立刻狠狠搶下4小時的一個名額。

開玩笑,人都來到這裡了,我怎麼可以空手而回呢?因此這天一看完美麗的鯨魚,中午我急急衝回hostel睡了40分鐘,吃了些麵包後又趕回碼頭去,著裝出發囉!

參加這個行程的有六個人,一對有點年紀的夫妻檔、一對母女檔,於是布魯狗毫無選擇的,只能和剩下的那個年輕小夥子一起划雙人舟,在划單人舟的加拿大法人導遊(加拿大規定導遊都得是加拿大法人嗎?)帶領下,開始四個小時的冒險之旅。

這個我從來不記得名字的年輕人是第一次划獨木舟,因此剛開始便由上過三個小時課的布魯狗坐在後艙掌舵,其實「掌」舵很簡單啦,先拉船邊的一條繩子放下船尾的方向舵,以雙腳控制船艙中的踏板,左轉就踩左腳,右轉就踩右腳,稍微練習一下大概就可以掌握訣竅了。

布魯狗的修養不算差,但是和這位小朋友搭檔卻差點惹毛了我。這個血氣方剛的小弟弟(我猜他二十出頭)一心只想拼命往前滑,殊不知這樣手臂很快就會又累又酸,而且他這樣胡搞一通,他的槳便和我的槳一直打架,非常惱人。除此之外,他只知往前滑卻不知什麼時候該煞車,常常撞上別人的船才要來怪我舵沒控制好。天啊!這又不是汽車方向盤一轉就會馬上有反應的。

忘掉那魯莽的小弟,這真是一趟很有趣的獨木舟之旅。據導遊說,我們划過的這一片水域低潮時會露出陸地,所以有很多蘆葦之類的草泡在水裡,形成水底叢林,非常奇特,也讓布魯狗不禁聯想到13號星期五,很怕水底突然伸出一隻手來抓住我的槳。

接下來看到一堆汽油桶浮在水面上,我好奇的問導遊大哥,「那是牡蠣田。」他說。哇!長的和台灣西部海岸的竹竿架完全是兩個樣,不知道哪一種方式種起蚵仔來比較有效率?

奮力操舟了一個多小時,我們靠上一座小島稍作休息、補充點能量。這是一座長滿了樹的小島,除了我們靠岸的一小塊石礫灘外就是一整片雜樹林,沒有任何的小徑或獸徑。導遊大哥說要帶我們去看一棵樹,一群人還得努力在樹枝、樹幹、樹根空隙中找地方穿越,這又讓布魯狗想到了厄夜叢林,嘖嘖嘖,電影看太多果然會出問題。不過其實一點也不可怕啦,而且在樹林裡真的可以讓人靜下心來,尤其是觸摸著樹幹、感覺樹皮的紋路時,建議大家有機會可以試試看。而就在這片樹林裡,布魯狗貢獻了一些肥料給島上的樹木,請笑納囉!

一路上我們經過的海域都有陸地屏蔽,風浪並不大,然而這樣幾個小時運動手臂下來,說不累是騙人的。不過在我們重新踏上陸地前還有一個最後的考驗,在我們和碼頭之間,可是一片有風有浪的開闊海面。我們一群人開始奮力往碼頭划,頗有一絲橫渡惡水的味道,但不管我們再怎麼努力,總會被浪打向一邊,感覺做工了大半天卻沒前進多少,陸地仍在遙遠的地方。

已經換到我身後掌舵的那位小弟似乎火大了,卯起來猛划一陣,害得我們的獨木舟左搖右晃,在浪中更加不穩定。而他這樣瞎搞之後很快就累了,他又覺得自己付出了很多氣力而要求我不能歇息。(這時候該是伸出中指的時候了。)

總之,就像騎著腳踏車上長坡一樣,手臂快要廢掉的我緩慢而持續的左右划槳,也不想去管不時猛划一陣的小弟了,反正我順著自己的節奏,終於有一點點能夠體會Discovery頻道Eco-challenge中參賽隊伍在真正怒海中操舟的情況,慢慢的朝岸邊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