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7 23:43:14布魯狗

布魯狗在加拿大的四處遊蕩--溫哥華島之一

旅程從我在溫哥華downtown不能暫時停車的繁忙馬路邊,跳上一輛行駛中的12人座福特箱型車開始。

好不容易像007電影那樣抱著我的兩件行李邊跑邊跳上車,擠進後排最旁邊也是最後一個位置,我喘了口氣,「我們是到溫哥華島去吧?」我問著車裡陌生的三男八女,坐在我身邊的帥哥說,「溫哥華島?不,我們是往落磯山去!」

「什麼?」我問這句話只是問心安的,怎料到有這種回答。但是這位愛說笑的帥哥可沒有唬住我,呵呵,因為我看到他不誠實的笑容了。他是來自墨西哥的Christian,本來也在溫哥華念語言學校,但是因為上學太無趣,所以決定「輟學」到處玩耍。坐在他身邊的美女是Kinga,加拿大人吧,他倆常常低聲交談,動作親暱像情侶,但是又各走各的,共處四天後,對八卦天生不敏感的布魯狗還是搞不清他們的關係。

我上的這輛車是Big Foot Adventure Tours的小巴,這家旅行社經營的是所謂原野巴士式的旅遊,也就是針對背包旅行者(backpackers)和個性獨立的旅行者設計的半自主行程。加拿大籍的導遊兼司機會載著人客們到達各個目的地,路途中有什麼可觀之處也會停下車來。到了定點,人客可以選擇各種自由活動,看你是喜歡賞鯨、健行、游泳、騎馬,還是想划獨木舟、騎自行車,玩高空彈跳、泛舟,或是你要在海邊閒晃終日都隨你便,只要在開車時間出現就對了。住的地方通常是青年旅社(hostel),你想住好一點的也可以自己訂,事先說好司機先生就會去旅館門口載你。行程費用等於是交通費加導遊司機費,住宿、三餐和活動都要自己另外付錢。

參加這種行程的優點除了不用自己開車、不必滿頭大汗找路,布魯狗最愛的其實是彈性的自由活動,高興就找看的順眼的人一起逛博物館,不高興就自己去健行,反正團裡都是外國人,才不會有人管你合不合群這種無聊事。

團裡的人類通常來自世界各地,布魯狗的這一車除了和Kinga,另外兩個帥哥是司機兼導遊的加拿大法國人Allen和西班牙來的Victor,美女們則有來自渥太華,現在在卑詩大學(UBC)唸書的Michelle和Sherry,英國來的Helen和Sabrina,德國老師Sonja,澳洲人Elizabeth,還有日本的Makiko。

許多在溫哥華的ESL學生根本搞不懂溫哥華島是哪裡,還以為在溫哥華島南端的維多利亞市就是整個島,叫做維多利亞島。就算跨海去島上玩,也只知道要去維多利亞市(Victoria)和布查花園(Butchart Garden),一點意思都沒有,要玩也不作功課,布魯狗打死都不跟這種人去旅行。

布魯狗參加的這個行程叫做「島嶼探險家Island Explorer」,溫哥華市出發,先從馬蹄灣(Horseshoe Bay)搭兩個小時渡輪,經過喬治亞海峽(Georgia Strait)到溫哥華島東岸的Nanaimo,開四、五個小時車穿越整個島到西岸的Tofino,住兩晚,再穿回東岸,然後南下到維多利亞市,住一晚後隔天下午從Swartz Bay再搭渡輪回到溫哥華南方的Tsawwassen。

說到這個渡輪(ferry)啊,加拿大卑詩(British Columbia,簡稱BC)省渡輪船隊的規模在世界上可是數一數二的,一共有40艘大大小小的渡船在加拿大西岸太平洋邊的各個小島來回穿梭,最大的渡輪可以載滿400多輛汽車和2000多名乘客呢。

不爭氣的布魯狗一上了渡輪就開始補眠,將近一個小時後才開始到處閒晃、拍照。海上風大,桅杆上的加拿大國旗被吹得啪啪作響,甲板上許多男男女女戴著墨鏡,隨意談天、看書,或就躺著做起日光浴來,一派清閒模樣。

下了船,我們一行人先到Safe Way去買食物。Safe Way是大型的連鎖超市,對於在加拿大生活過的人來說應該不陌生。之前大夥兒商量的結果是一起買食材、作晚餐,於是Allen跟每個人收了5塊錢加幣就去買東西。其他人則各自買自己的午餐、明天的早餐和零食。

我買了現成的涼拌義大利麵當午餐,明天早上吃麵包,還有一瓶可樂預防暈車用。在等其他人的時候,講話有可愛英國腔的Sabrina遞給我Brownie cookie,哇塞,超~~好吃的!不蓋大家,除非你不喜歡吃巧克力,否則你一定會愛上她。圓形的軟餅乾,大小剛好是可以一口塞進嘴裡的份量,還有濃濃的巧克力香,咬起來非常有滿足感。布魯狗現在十分後悔回台灣之前沒有給她買個兩、三包帶回來,這比那什麼甜死人的楓糖餅乾要好吃一萬倍!

補給完畢,上路囉!經過了幾個小時,大家熟絡了一點,開始第二回的自我介紹。Sabrina和Elizabeth剛到加拿大,走完溫哥華島還計劃去別的地方;Sonja和Victor剛去過落磯山脈,Helen更是一路從東岸玩過來,對於落磯山的美景,他們都贊不絕口。我告訴他們,玩完這一趟我就要搬到落磯山附近的卡加力,「You’ll like the mountains.」他們打包票說。

到Tofino的路上,我們在Little Qualicum Falls和Cathedral Grove,以及Long Beach都停留了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瀑布並不特別,但是在森林中的漫步讓人心曠神怡。走到一座小橋,看有人往下面的深潭跳水,布魯狗望著下面的水潭正覺一陣昏眩,沒想到我們的墨西哥帥哥Christian已經脫下上衣、站上欄杆,然後縱身往下跳!天啊!水面離橋面少說也有兩層樓高吧,墨西哥人都這麼勇敢的嗎?不禁讓我聯想到之前一起健行的一群墨西哥女孩中,也有這麼一個「膽大妄為」的角色,當時她是把整個頭埋進冰冷的溪水中。

你曾經漫步在古老的森林裡嗎?眼前的參天大樹是那麼的美麗,他們存在這地球上的時間遠超過人類的一生;當你抬頭仰望樹梢,就像身處大教堂般的莊嚴肅穆,同時又充滿愉悅。為這裡命名的人想必有著和布魯狗一樣的感觸,Cathedral Grove(像大教堂一樣的樹叢)裡有許多超過八百歲的老樹,走在這些高大而古老的道格拉斯冷杉(Douglas fir)之間,再紛亂的心情都會自然而然地平靜了下來。

來到Long Beach又是令一種感動,這個沙灘真的很長,我們抵達時已近日落時分,有人獨行、慢跑,有相依相偎的情侶,有牽著小孩的父母,還有狗兒在主人身邊奔跑嬉戲。這片金黃沙灘上的情景對台灣人來說,簡直是電影裡才會出現的畫面,然而在布魯狗所到過的每個加西海邊,卻是真真實實上演著。

海水很冷,但我們這一群還是每個人都脫掉了鞋子,誰都拒絕不了海水和沙灘的誘惑。

眼前是真真正正的太平洋了,布魯狗心想,溫哥華雖靠海,但那些不是內海就是海灣,見不著滔天大浪。而這裡,應該是加拿大離台灣最近的地方吧。

台灣的朋友,布魯狗正在想著你。

Aug. 27,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