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1 16:11:30黑輪

給妳的歌。

在開始說些什麼之前,讓我們一起聽完這首歌:

--

〈BabySong〉

你的眼睛 ,像顆水晶通透 ,裡面有一個無窮無盡的宇宙

小小的你,在你小小的夢裡,把我所有大大的事情,都吹進風裡

我為我將,對你撒的謊,先跟你道歉

當你發現黑白不是那麼的分明 ,世界不是那麼的公平,別太失望 我講的是個夢想

不用太聽我們的話 ,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 ,你該怎樣對待世界,或它該怎對你

跟現在一樣隨心 ,讓你的眼睛和心 ,依然純淨

可惜世界不及你好 ,原諒我們 ,我們都還在找

而時間它只負責流動 ,不負責育你成長 ,不過你只需要傾聽 ,傾聽你的心

你的眼睛, 像顆水晶通透 ,裡面有一個無窮無盡的宇宙

小小的你, 在你小小的夢裡, 把我所有大大的事情, 都吹進風裡 、都吹進風裡。

--

早在你出生之前,妳母親就開始用家裡的鋼琴一鍵一鍵地敲著這首個的旋律。我們約好了在妳稍大一點以後會好好一句一句唱給妳聽。而你才三個月大,我只想藉這首歌來跟妳說說最近的心情。

最近身為你父母的我們,越來越不知道怎麼面對這個世界了。

個世界一切看似正常在運行,但是不太遠的遠方卻有像是獨裁的行徑,以為依然自由的我們,卻無法認清身邊的人們竟然想捨棄自由,往獨裁而去。啊,其實那是個你不可能會知道的地方,不過你竟然也已經被那些人冠上是「祖國」的一份子,很荒謬嗎?我也不知道,這個時代對於「荒謬」已經一再被重新定義,荒謬的事情太多了,我們已經無法看清。

好吧,我可能把眼光看得太遠了,稍微拉近一點。回到妳父親和妳母親的工作和生活,現在的我,剛連續上了九天班,到今天才終於稍停,偏偏停的也沒有很安心就是了。最近,我們常常因為工作上的「人」在心煩,最後討論到關於經濟的問題,很多時候也很掙扎我們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去除掉那些外在內在的因素,回歸到最後,都只是為了跟你現在一樣,每天可以有個安居睡眠的地方;每天可以想吃的時候不用擔心下一餐在哪裡。想到這邊,似乎那些煩心的人與事也沒有那麼重要了。

我今天一整天和妳在家,在多次與你的餵奶、拍嗝、擦奶、換尿布中重複循環,只有你在睡眠的時候才能趁機做些家務事,但也一樣是在洗衣服、洗奶瓶中循環,在停下來的時候,看著你熟睡的臉龐偶爾露出的微笑或小小的呻吟,我都很難想像小小的妳會有怎麼樣的夢境?「三個月的孩子會做夢嗎?」這樣的問題,就和這世上許多難解的問題一樣我無法回答,甚至也找不到答案。

如同歌裡唱的:「可惜世界不及你好 ,原諒我們 ,我們都還在找 。」

希望妳從現在就開始知道,妳父親我從來都不是個完美的人,我做事情會先考慮偷懶的方法、常常還把思考放在鑽漏洞只為了工作更便利,因此很多時候沒有深思熟慮就會做出錯誤的決定,喔當然我們沒有錢,所賺的只夠溫飽,捐款給什麼公益團體這種事情目前還沒有能力做,更不用說把錢花在可以穿得光鮮亮麗或者吃幾萬塊的大餐。如果說我未來可能對你有什麼幫助,我想唯有「陪伴」而已。我期待的是我們都能珍惜每一個相處的當下,在每一個當下做出的決定無論好壞未來都可以不要後悔,且無愧於心。

啊,你又開始哭鬧了,這是妳長大以後不會記得的一次哭鬧,如同你不會記得的夢境。

不過我會記得,今天,小小的妳,再次把我大大的事情,都吹進風裡、吹進風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