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6 01:28:34黑輪

妳的名字。


親愛的落落:
早在你誕生前幾個月,我們就一直在討論妳的名字,那真是一段煎熬的過程。誰叫妳父母都是中文系的(雖然爸爸我的中文系身份總是伴隨很多質疑),總是會想很多很多。不過,我們倒是很快就決定了你的小名:「落落」。原因很直覺、很簡單,因為「落落大方」嘛,一來些許對妳帶著這樣的期待,二來「大方」=方家的老大 ,妳爺爺是獨子、妳爸爸我也是,所以這一輩目前只有妳姓方,說不定還是唯一一個,所以這個小名只有妳適用了。

小名有了以後,本名卻一直無法決定,除了想太多之外,我打從一開始對於取名,就想要堅持幾個原則:

一、容易聽寫,不至於被唸錯或寫錯。
會想堅持這點是因為我自己的切身之痛,從小到大把我名字念對的總比念錯得少,「方一輪」、「方以倫」就像是標籤一樣到哪裡都會聽到。以至於我必須自己取一個俗又有力的綽號才能行走於江湖。

二、不要有諧音或容易取綽號。
堅持這點說來慚愧,畢竟我不想太早告訴你這個世界多麼的充滿惡意,尤其妳到了青少年時期,更是容易受到惡意傷害或甚至成為惡意本身(只能希望不要),會這麼說是因為妳父親我曾經就是那個惡意,所以只能在這個時候盡量防患於未然。

三、名字本身要充滿意義。
其實本來這點對於中文系的父母應該是最容易的,但事實上卻成為我們的惡夢,這裡面包括了字面的意涵、對我們生命的意涵、我們希望你成為的人...等等,妳可能會覺得我想得太多,對沒錯,我們就是想得太多,所以才會想名字想了好幾個月了還是無法下定決心,畢竟真的太、難、了!

以上三點,是妳出生前讓我失眠多日的原因,妳母親甚至還翻了《詩經》、《楚辭》,最後還是選出了幾個名字但依舊無法決定(答應我以後不要像妳爸一樣優柔寡斷),到最後只能說等到妳出生後,名字可能會自行冒出來。

結果證明,真的是如此。在你誕生後第一次被交到我和你母親懷裡的那一刻,我們偷偷說了一句魔法咒語,也馬上就決定了妳的名字:   方 亮 予    

期許妳的誕生將給予這個世界明亮。而妳也是繼郝亮之後,神給予我們最美的禮物。謝謝妳(再次?)來到我們的生命。我和妳母親都如此地相信著。

妳真的,成為了我們的光。


上一篇:孩子。

下一篇:十日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