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31 17:04:56黑輪

記,我的2012:新生。

  在2012年的最後一天,我選擇用「新生」作為標題,來訴諸這一年以來的總結。其實要用一篇文章總結這一年,真的是非常困難,畢竟這一年對我而言,發生了太多太多重要的事,這些事情,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撼動著我過往三十年來的生命。那是一種深入自我內心最底層,使用最深刻的方式面對之後,來重新定義生命的歷程。所以,在走過這一年之後,我確實感受到自己如被水清洗過般,重啟了新的生命。

  也因為新生命的重啟,我突然覺得不需要特別去整理過去,畢竟這一年的深刻它就已經在那裏了,縱使不做紀錄我也會一輩子牢記。而目前對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好好把握這每一分每一秒,讓這一年的最後一刻也要過得格外有意義。


2012.04.22 攝於查爾士河畔

  我想到了今年在美國的最後一天,自己在波士頓(Boston)的查爾士河畔(Charles River)所寫下的隨筆,或許也可以說是一種自我期許與願望,希望我在滿三十歲之後,人生必須要做到的十件事。我還記得那天是個陰天,河上有哈佛大學划船隊的學生在練習,也有一些野鴨、天鵝在岸邊追逐,冷風吹拂,河面有著絲絲的輪廓,畫面很鮮明,但卻幾近悄然無聲,而我就坐在河邊的長椅上寫下這些文字,為了入境隨俗還使用了英文書寫(笑)。但是在回國之後,卻因為連串的繁忙讓我無法一一實踐,但我知道我有把這些事一直放在心中,也知道我總會去實現的,現在我就在這邊將其一一列舉出來(這裡當然是翻譯回中文,以免被取笑英文差就算了還會被認為很假掰),當時似乎是依照可能性(或重要性)的排列是:

一、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開始運動,保持健康。

二、關心我的家人與所愛的人(為他們做任何我可以做的事)。

三、擁有一個自己的房子,在裡面過著美好的生活。

四、創業!經營未來的事業發展。

五、開始寫作:過去30年的回憶錄、劇本、翻譯、劇評

六、閱讀!閱讀!閱讀!(不間斷的充實自己)

七、學習自我的理財規劃。

八、每個月都至少一次在台灣的小旅行,每半年都要至少出國一次。

九、每週都可以和朋友或師長連絡或見面。

十、遇見一位真正全心全意愛我的女孩。

  回國八個月後的現在,以上幾項沒有完成的比有完成的多,但其實無妨,我這十件事並沒有設定一個「死線」(Deadline),這些只是目標,我也知道我自己一定會一一往這些目標去前進。而且,本來以為最難的一件事,卻在最不經意的時候就已經完成了,其他的事情又算的了甚麼呢?

  我一直以來都是個非常幸運的人,這一年也靠著許多人的幫助才能走到這一天,而這些幫助都還在持續發生著,因此我該做的並不是總結過去,而是對這些過去訴說我由衷的感謝,無論是那些讓我感到挫敗或是傷害,甚至是讓彼此感受到不愉快的人我都依然感激,我絕對相信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一種成長,所以請你(妳)們接受我這一聲感謝,我會帶著你們所給予的一切繼續往來年,微笑著前進。

We're extremely fortunate not to know precisely the kind of world we live in. —W.Szymbors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