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2 12:10:26Blackeyes

願得智慧

師父說著善言善語,我環顧四週一面失笑(那些祝福能成真嗎?),一面想起外婆罵髒話的樣子,單刀直入要多難聽有多難聽,一輩子不知道傷過多少人。那其中或許有不甘、有怨懟、有很多她自己也說不上的東西,直到她認為的罪魁禍首消失了,才發現這一生耽誤得很徹底。


我忘不了她在外公過世後,在殯儀館甩了閉眼的他一巴掌,回家後整天背對門蜷縮在床上,用垂老的身軀偷偷為他(或者為自己)哭泣。這世界上的情感太過複雜,時間這麼短,可不可以不要只用在恨一個人身上?


母親在靈前跟外婆說:「希望你可以跟著佛祖,好好讀書得智慧,別像這輩子過的這麼苦,將來有機會就去一個好人家。」


這幾個月母親一說起來就氣憤難平的事情,住進安養院的外婆卻寬容許多。不知道是無奈還是釋懷,至少最後能在夜裡睡夢中長眠,大概是離開紛擾人世最好的一種方式。


做完頭七的凌晨帶著涼意,母親對外婆的離去相當冷靜對其它人卻難掩怒意。我對母親說:「剛剛念經前舅舅擲茭一次就聖杯耶,擲之前我還想說阿嬤應該看到他就生氣吧,看來阿嬤有聽你的話,要跟著佛祖好好念書了...」


聽到這句,母親才哭了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