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4 16:27:21嘎滋♥

危險心靈語錄。*


PIC:危險心靈小說封面





第一集沈韋: 影響力是個很可怕的東西!

網咖店M老闆設計的文宣: 本店歡迎非國三同學天天來(但是從網咖外卻看不到『非』字,所以文宣效果有限)


﹝小傑、汝浩在車上與汝浩爸爸的對話﹞

汝浩: 爸,我跟你說喔,今天督學來我們學校。
會長: 督學來你們學校幹嘛!?
汝浩: 就有人寫信給督學說我們課外補習,不照課表上課,還有什麼?
小傑: 還有能力分班。
會長: 結果呢?
汝浩: 我們當然都沒說啊,要是說了,不就全都完了!


﹝汝浩到補習班張揚督學辦案之事﹞

汝浩: 張心如,今天督學來我們學校辦案。
心如: 知道啦,全校都知道了!
汝浩: 詹勝洲,今天督學來我們學校辦案。
詹老師:趙汝浩,辦案!?辦什麼案!


﹝小傑心中的自白﹞

小傑: 對,這就是張心如。也就是說我想打啵的對象。她的事以後再說啦!
(鏡頭轉到詹老師)
小傑: 對,這就是詹老師。我們白天學校的數學老師,我們晚上補習班的數學老師。對,我們沒上音樂課。對,我們課後補習,又沒按照課表上課。其實...我們還滿怕別人知道的。因為教育局禁止!所以汝浩爸爸的豪華辦公室借給我們當補習班,而他美麗的秘書兼助教。在台北市最貴的大樓中補習,彷彿預言著我們的未來,都有一片俯瞰全台北市夜景的大落地窗。


﹝詹老師詢問汝浩及小傑是誰告密﹞

詹老師:督學來我們班辦案的事,不要東說西說!還有不要跟一些不相關的人說。
汝浩: 我沒有東說西說啊。
詹老師:你沒有東說西說!?第一次張心如,第二次詹勝洲,第三次小真助教。對了,我聽同學說,是你提議要唱『快樂頌』的。
汝浩: 對啊。
詹老師:你不知道"快樂頌"是小學課本的歌嗎?
汝浩: 知道啊。
詹老師:知道你還唱。你這不是等於全告訴他了嘛。
汝浩: 我們沒上音樂課啊,快樂頌每個人都會唱啊!
詹老師:唱快樂頌等於沒上音樂課,這是充分條件。這是理則學,你們高一會教到。不過,督學還真聰明,懂得用理則學叫你們唱歌。
汝浩: 又不是督學叫我們唱的!
詹老師:那是誰叫你們唱的?
汝浩: 是同學提議的。
詹老師:哪位同學?
(汝浩沉默)
詹老師:趙汝浩,是哪位同學提議的!?
汝浩: 謝政傑可能知道
(小傑跑來)
小傑: 知道什麼?
詹老師:謝政傑,你知不知道是誰提議要唱快樂頌的!?
小傑: 我怎麼可能知道。
汝浩: 可是聲音是從你那邊傳過來的。
詹老師:謝政傑,是不是你說的!?
小傑: 不是
詹老師:不然那是誰說的!?
(小傑沉默)
詹老師:謝政傑,是不是你說的!?
小傑: 不是
詹老師:謝政傑,是不是你說的!?
小傑: 真得不是我說的。
詹老師:謝政傑,謝政傑...謝政傑...謝政傑...謝政傑...謝政傑...
小傑: 真得不是我說的。
詹老師:其實,寫信給督學而不跟我說,就好像兄弟姐妹吵架不跟媽媽說,而跑去報警。謝政傑...
小傑: 是沈韋說的...
(詹老師由怒化喜)


小傑日記:

3/7
報紙寫說,有兩個高中生因為得獎了很高興,在校門口擁抱,結果就被記了大過。我覺得被記大過真是太慘了,不過敢在學校門口抱真的很有勇氣,要是我的話一定不敢。我還蠻佩服他們的!

昨天督學來學校辦案,說詹老師課後補習。
晚上到補習班的時候大家都在討論這件事,結果把詹老師弄的很生氣。下課以後,他就一直逼問我到底是誰提議要唱快樂頌,我很俗辣的就跟他說是沈韋了。
我本來不想說的......唉,說了就算了。
結果今天張主任就來把沈韋帶走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沈韋,對不起……

科學家在衣索匹亞發現了最古老的人類化石,大概四百年萬前。這些科學家真是超屌的,可以跑去衣索匹亞挖死人骨頭,不知道我以後會做什麼樣的工作,希望可以有趣一點。

新聞每天都在說小S是不是因為懷孕了才要結婚,關我屁事!





PIC:黃河




小傑:

那天爸一回到家,就一直在車上坐著,他有秘密!
說到秘密,越老的人越多!
爸爸不讓媽媽知道的,媽媽不讓我們知道的
大人,就是有很多秘密的人
我偷偷來看沈韋,我也開始偷偷累積秘密,
而我也開始變成......啊...大人......


沈韋: 學習不等於學測

小傑: 我已經人格分裂了

傑妹: 都是你算的,不是我算的,我不聽

小傑:

我不是我,我都是別人算的

唉,搞笑的人突然感到一絲淒涼


我不搞笑XD 我真的不搞笑


傑爸: 你媽咪要我跟你談一下

小傑:

是補習的事嗎?
我不想補習,是因為每次答案都是詹老師算的,都不是我算的,所以我想測試自己能拿幾分。

傑爸: 我不但沒有意見,我還支持你喔!只是不補習的話,你要很用功喔。

小傑: 我會很用功啊

傑爸: 有多用功啊?

小傑: 比現在用功!

傑爸: 那好,只要你這次數學考試能考95分的話,你就可以不用補習。

小傑: 80啦

傑爸: 不行!95。

小傑: 95就95

傑爸: 那好,就這麼說定囉
小傑: 嗯

﹝重點﹞ 
傑爸: 嗯,我要在你房間坐一下,不然你媽咪會說我敷衍了事

小傑: 又多了一個秘密

傑爸: 什麼?

小傑: 沒有

傑爸: 沒有就趕快睡吧

小傑日記:

3/11

昨天我去找沈韋的時候,沈韋昏倒了,我把他送去醫院,問了好多人,才找到他爸爸,結果所有人都知道我有跟沈韋來往 ;趙汝浩也很不爽我翹補習班還有跟沈韋混,希望我不會被其他人討厭。

今天我又去找沈韋的時候,他還拿了一堆信要我幫他寄,還說什麼要改造台灣,真的是一個很奇怪的人可是我卻不討厭他。
完蛋了,再這樣繼續跟他混下去,我遲早也會變成一個奇怪的人!

內政部說新的身份證要按指紋,我覺得很可怕。或許下次就會規定要量每個人的雞雞長度吧。

林志玲每次提到言承旭都顧左右而言他,我覺得他們兩個一定有在一起過,不然才不會一起穿浴袍拍照咧!不過應該早就分手了。
跟這麼漂亮的女生談戀愛不一定比較好,壓力應該很大。
張心如好像就太漂亮了。

我決定以後不要去補習了,爸爸答應我考95分就不用去補習,耶!



PIC:沈偉



第三集趙汝浩: 我才不想變太監勒!
小傑: 不會變太監啦....

(小傑要汝浩幫他去跟詹老師說他不想補習)


小傑:

耶~我考95分,我不用去補習了

我不幫你寄信了……我不想要補習,但是我也不想當革命家。我決定開始作我自己

沈韋:

噢,那就算了~ (沉重)

但是……你知道自己是什麼嗎?


小傑:「…………」


我長大了...但長大的感覺有點孤獨......

作自己,還真寂寞

小傑日記:

3/14

考券發下來了,全班都考的很爛,詹老師很生氣。
我考了95分,我真厲害,要考幾分就考幾分!
不用去詹老師那邊補習了,本來是很爽,
可是今天趙汝浩跟我說了一個被踹卵蛋的故事,雖然我覺得一定是虎爛的!可是還是會怕,我不想跟老師作對,所以我還是去了補習班,先幫老師在黑板上解題。
一個題目都不知道算了幾百次了,還是要再做一次,
當國中生還真可憐!

美國派無人偵察機去伊朗的領空巡邏,想要找他們是不是發展核子武器。上次歷史老師說,其實美國人是想要控制產很多石油的阿拉伯
所以才會一直發動戰爭。
比較起來,我有沒有考95分實在是一件很渺小的事情。

不過不用去補習是一件很爽的事情。
我回來以後想要跟爸講這件事情,可是他喝醉了,他們兩個又在吵架
明天再說好了。

我覺得做自己沒有那麼好玩。


PIC:黃河



高偉琦:

可是搖頭丸是大人發明的!



為什麼不說心裡的話
因為...說了心裡的話
我們就會變成朋友了
我不是14班的...我不需要朋友


千萬不要跟人家說心裡的話
也千萬不要聽人家說心裡的話
因為
一但說了心裡的話
或聽了心裡的話
我們就會變成朋友了
而我
不需要朋友

﹝從魔戒出來之後﹞
高:你會不會太爽了
謝:爽~
高:你爽完了沒啊?
謝:張心如呢?
高:哪個張心如?
謝:張~心~如~
高:你在裡面認識的?
謝:我愛妳
高:我愛你
謝:那我也愛你啊!
高:你要跟我搞一夜情?
謝:好啊
高:懒得理你。我要走了
(一會兒)
高:ㄟ!
謝:張心如~
高:張心如她回家了
謝:我不要回家
高:我是說她回家了
謝:那我們去她家
高:好啊,去她家啊。喝水
謝:到了沒啊?
高:到哪裡啊?
謝:張心如家啊?
高:你爽夠了沒啊?
謝:抱抱
高:抱個屁啊!
謝:你愛我啊,所以可以抱抱
高:我不愛你
謝:抱一下就愛了
高:ㄍㄢˋ

小傑日記:

3/16


昨天沒有寫日記。
因為昨天發生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很多事情我都記不太清楚了,也說不出來是痛苦還是快樂,
只記得一切都被放大,快樂加倍,痛苦也加倍。

我只記得有一個捲毛帶我去魔戒。
我根本不能進去,也從來沒想過要進去,可是他帶我進去了。
我從來沒想過要吃搖頭丸,但是,我還是吃了。

然後我就通通忘記了!
這種感覺好差喔,我再也不吃了。
我希望有一個人來幫我寫昨天的日記......

PIC:危險心靈中謝政傑被拱


第五集


小傑:

完蛋了啦,我昨天抱了爸爸、媽媽,還有妹妹。那我到底有沒有抱張心如啊?


擁抱在我家是一件很尷尬的事。在家裡,唯一擁抱的一張照片就是爸爸媽媽的結婚照


詹老師: 考這種分數你滿不滿意?

小傑的內心戲:

(我不是俗辣)

很滿意!

因為這次題目比較難啊,而且都是我自己念的!

還有,老師...下次可不可以不要把我的考券丟地上

謝謝老師

小傑: 才說要作自己,卻發現自己是個大俗辣!(Orz...)

小傑日記:

3/17

今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高偉琦帶我去找張心如,
因為我想要證明我不是俗辣。
幸好張心如好像不討厭我,還一直對我笑,好可愛!
不過我覺得我好像太在意是不是俗辣這件事情了。

今天有一個新聞,
就是很久以前在日本地下鐵放毒氣的麻原彰晃,被判死刑,坐牢做了十年,結果現在變成一個三歲的娃娃,不但尿失禁,而且還認不得他自己的小孩,一直昏睡!

如果每天坐的捷運被放毒氣,是多麼恐怖的事情啊!
放毒氣這種事情實在太沒人性了,讓那麼多人家破人亡。
麻原彰晃這種行為是不是一個俗辣呢?

整個晚上都在想俗辣這件事情。
高偉琦這樣是不是俗辣呢?北條和淺見呢?
那我謝政傑到底是不是俗辣呢?
唉,我果然還是很在意!

明天考試都沒念,我完蛋了!
希望晚上作夢可以夢到張心如。




PIC:艾莉



第六集


小傑: 藍色的天,白色的雲,坐在教室外面上課,其實不賴,真的不賴!

﹝遇見拾荒婦﹞小傑心想:
只是她是否也像我一樣,從某個教室被趕了出來,門窗被關了起來,然後......發現自己再也回不去了......


﹝詹老師與彭老師的禮券對話﹞

詹老師: 如果我們覺得不好,我們未必會答應他們的要求。

詹老師:

這些是空的,空的。教書教了這麼多年,這種事碰到很多;這裡的每一個信封都代表著父母對孩子未來的期望與關心。雖然我還沒為人父母,但是我很能體會這種感受。我收下了這些信封,收下了孩子的姓名,父母的關心,其餘的,我都還給他們。謝政傑的父母也曾來拜託過我。彭老師,你懂我的意思吧?


小傑: 我實在不懂,老師的答案,作弊的答案;補習班算過一次,隔天來學校又寫一次,這些又跟我漂漂亮亮的人生有什麼關係呢?

小傑:

我一直在想像著有許多小孩子在一片偌大的麥田裡玩著種種遊戲。有上千的小孩子,同時又沒有人在旁邊…我是指除了我以外沒有大人。而且我還是站在一個危崖的邊上,我所要做的是,我得抓住每一個跑向這危崖邊去的小孩子,我是說如果他們不知道這是懸崖而跑了過來的話,我就從一個地方出來抓住他們。這就是我成天想做的工作,我只是想做一個麥田裡面的捕捉者而已。(出自《麥田捕手》)

小傑: 說到讀書,其實我還滿喜歡讀書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這裡,我就不由自主地哭起來了




詹老師:

你們的成績漂漂亮亮,你們的人生就漂漂亮亮

老師不怕笨學生,笨的人只要肯努力
還是有機會。有一種人比笨還糟糕,那就是不知羞恥的學生

小傑日記:

3/20

因為我不知羞恥!!!

因為我不知羞恥!!!

因為我不知羞恥!!!



在教室外面上課已經第三天了!
前兩天還蠻好玩的,
可是後來我才發現,
沒有人在乎我!
而且我真的不知羞恥。
居然可以連說三次。

離開教室以後,我才發現外面的空氣好新鮮,天空好藍!
外面有人在打球,有人在唱歌。
我第一次發現學校這麼安靜,而且第一次在學校裡感覺到自由!
我去圖書館看書看了一個下午。
我翻到《麥田捕手》這本書,
我就在圖書館裡把他一口氣看完了!
其實我還蠻喜歡讀書的。







PIC:沈偉和高偉琦



小傑: 我連不知羞恥都說得出口,對不起,這三個字還有什麼困難的呢?

傑媽: 小孩子長大了,管不住了;不過,小孩子長大了,也學會替媽媽著想了

張心如的媽媽: 不用補習才好,才能一起吃飯,我才有興致燒菜


﹝傑、如的街頭告白﹞

小傑:我不需要妳多管閒事


張心如: 那天真的是高偉琦叫你來找我?
小傑:不是,是我自己要找你的


2005/3/20

我從圖書管裡面出來後,碰到校長
這是我第一次跟校長講話
平常校長看起來都笑笑的,有點像我阿媽
我沒有多想什麼,就把詹老師在校外補習的事跟他說了
我講的都是事實,我沒有說謊
所以我心安理得


詹老師叫我打電話媽媽,叫他來學校
我知道他很忙,
我也不想叫他來,
因為很丟臉
我知道詹老師已經看我不順眼了
在辦公室哩,在我媽面前
我就跟他打起來了...


這是我第一次跟人家打架
也許,我不是俗辣了
也許,我可以做自己了
也許,我已經變成壞學生那邊
再也回不去了.....








詹老師: 在夾縫中求生存,作什麼都是錯


﹝小傑在房間寫悔過書﹞
小傑: 我再重複一遍,我要寫悔過書,說詹老師沒有課後補習,所以詹老師可以繼續補習。啊!~~~~~~~~~~~~~


﹝悔過書上的內容小傑版﹞
好啦,對不起啦。詹老師沒有課後補習,真的沒有課後補習,真的!


﹝小傑對汝浩說的話﹞
小傑: 其實,我之前都聽別人的話。做這個,做那個,現在我想聽自己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
汝浩: 什麼?
小傑: 就……聽自己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
汝浩: 做自己想做的事?什麼意思?
小傑: ......哎呀,你不會懂的啦!
汝浩: 好啦,你最厲害啦!我們都不懂啦!


﹝詹﹞
詹老師: 竟然他不接受我們的幫助,我們就只好放棄他!
詹老師: 做自己?!到最後他會發現自己什麼都做不成。


﹝傑媽內心對白﹞
傑媽:小傑長大囉,身高高了多少?
體重重了多少?
好像從國小之後,就沒這麼仔細地看著他。
他還需要我的照顧嗎?
像從小到大一樣......


2005/3/21日記

昨天打了一架,今天就要寫悔過書
我想,這就是這個社會運作的規則吧
組長還寫錯字
我覺得很好笑,為什麼他們寫錯字,卻不用寫悔過書


放學之後,我當然沒有去補習
趙汝浩去補習了
這是我做的選擇
我做了這個選擇以後
好像離趙汝浩他們越來越遠了
我為自己做的選擇負責
所以在日記上寫下這件事
而不是悔過書

悔過書摽是我完全不承認這個錯,
是被逼著承認的

今天的國際新聞
聯合國的秘書長提出聯合國改革的報告書
全世界的專家研究的結果
想要恢復效率跟公信力

這個世界就是為了報告、藍圖、公文和悔過書建立的
而不是為了人




﹝小傑咖啡廳的真心話﹞
妳們都已經決定了嗎?妳們都已經決定了,幹嘛還問我意見!?
妳說會好好解決這件事,結果就是轉班!?


﹝手機吐槽版 第一通﹞
小傑: 我信任妳第一次,寫了悔過書,結果是要記大過!
我信任妳第二次,結果是要我轉班,躲詹老師!
(第二通)
小傑: 沒關係啊,妳們都決定了,我隨便啊!
(第三通)
小傑: 妳放棄,我也放棄啊,大家都放棄啊!


﹝高偉琦與小傑的對話﹞
高偉琦: 謝政傑,你變了喔!
小傑: 對,我變了!
(兩個人追逐後)
高偉琦: 謝政傑,你真的變了喔!
小傑: 對,我真的變了!
(舞池中)
小傑: 我決定放棄,不管(學校的事)了,所以來到魔戒。我要變成一個爛人!
高偉琦: 爛人得好!
小傑: 我們都要做爛人!
高偉琦&小傑:爛人得好!這一國的好!
(舞廳座位上)
高偉琦: 你不是我們這一國的。
小傑: 我是你們那一國的!
高偉琦: 你不會是我們這一國的!
小傑: 我是你們那一國的啊
高偉琦: 好啊,那我們明天去蓋詹老師布袋。
小傑: 什麼是蓋布袋啊?
高偉琦: 連蓋布袋是什麼都不知道,還說是我們這一國的(嗤笑)……這就是蓋布袋(示範)
小傑: 不要……
高偉琦: 俗辣!好,你不去,明天我自己去!
小傑: 你不要亂來啦……
高偉琦: 你不會是我們這一國的……你什麼都不敢。我曾經被追殺耶,追、殺!你被老師趕到教室外面、被打……那些我在小學三年級時就玩完了。小朋友,你剛剛在舞池時,跟我要東西時,你連搖頭丸都不敢講……你不會是我們這一國的。


﹝艾莉的話﹞
艾莉: 你真的覺的這些關於「你」的問題很重要嗎?你幾歲?讀什麼學校?想唸什麼大學?將來要變成什麼樣的人?
小傑: ……
艾莉: 那些在你們的世界很重要的東西,在這裡一點都不重要……我們連名字都是假的,River
艾莉: 叫你們班第一名的過來,如果他沒有女人緣的話,一樣是得不到任何尊重的……魔戒是另外一個世界……所以我們才通通躲到魔戒
小傑: 魔戒是另一個世界,魔戒有它自己的規則……(內心自白)
(陌生人車上)
張先生:那個人是誰?
艾莉: 他(小傑)啊……他是一個暗戀我三年的小男生。
張先生:暗戀還會在半夜追著你跑喔?
艾莉: 我裝作不知道,就是暗戀囉~
張先生:你喜歡他嗎?
艾莉: 我……比較喜歡成熟一點的人,這樣比較有安全感。
張先生:那……我成熟嗎?
艾莉: ……你可以叫我Candy。
張先生:我姓張。
艾莉: 那我就叫你「張~~先~~生」囉?


﹝小傑回家路上心中的自白﹞
小傑: 我唯一知道的是,我選擇怎麼做,我就會成為怎麼樣的人


﹝回家後小傑對傑媽的口白﹞
小傑: 我說的都是實話啊,然後這樣就錯了嗎?就要記大過;就要轉班!?
小傑: 對,我也想讀書啊,考高中啊,但我想自由一點,也想快樂一點,我這樣很貪心嗎?我很貪心嗎!?
傑媽: 好啦,媽媽知道了。我會再想想其它辦法,好嗎?
傑媽: 還有…以後不准像今天這樣,不說一聲就消失不見,聽到了嗎?


2005/3/22日記

我又去魔戒了
我沒有特別喜歡去魔戒,我只是不曉得要去哪裡而已
我沒有特別討厭詹朝威,我只是不想要一直寫同樣的題目而已
他們要記過,要轉班我都不在乎
真的沒什麼好在乎的了
反正這幾天以來,我已經夠不知羞恥,夠俗辣了


我在魔界裡面認識一個漂亮的姐姐,
我覺得那裡好玩多了,至少我不必一直做一樣的事情
一直看到一樣的人


每天的報紙都是林志玲
再怎麼漂亮我都看到膩了

我想要去另一個世界







﹝詹老師﹞

詹老師: 我說過,我們不會放棄謝政傑。他是你們的同學,你們想要放棄他嗎?

班上同學: 不想


﹝小傑在房間的內心話﹞

小傑: 我只是想要讀書讀得快樂一點;爸爸媽媽只是想要結婚結得快樂一點;詹老師想要教數學教得快樂一點;沈韋想要生病生得快樂一點;高偉琦想要賺錢賺得快樂一點,至於艾莉,她想要......反正她也是想要快樂一點。為什麼,大家要尋找快樂的過程中,都那麼的不快樂???



﹝詹老師﹞

詹老師: 彭老師,你真得很年輕。只有很年輕才會憤世嫉俗,也只有很年輕,才會一坐到人家旁邊就說我直說了喔


﹝小傑被丟板擦﹞

小傑: 這個場景,我很熟悉,沈韋就是這樣子離開班上的。接下來,他們要趕走的是我。喔~共犯結構......


﹝主編對邱大記者說的話﹞

主編: 沒寫,你給我老師打小孩,小孩推老師的鬼報導!?趕快回去寫一份過來,不然,你就準備捲鋪蓋滾蛋!


2005/3/23日記


我終於變成沈韋了
我也變成被討厭、被羞辱、被丟板擦的人了



原來,
當你不是站在多數人的那一邊,你就會被排擠
我終於明白
為什麼從小到大,
我都不敢和別人不一樣了

晚上,有個記者和一個教授來到我們家
我不認識他們
也不知道他們是好人還是壞人
不過
我慢慢知道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好跟壞兩種
很複雜

在班上,我應該已經被歸類為壞人了吧
如果明天我沒有去學校,大家應該還是會過完開心的一天
搞不好還更開心

沒什麼新聞好寫的,而且說不定我明天還會上報紙

我決定面對一切

上一篇:悄悄。*

下一篇:危險心靈語錄I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