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0 22:47:53讀星人/Star Teller

惰性的低落

心情突然低低的,覺得有點惆悵,感到自己的不開心。為什麼呢?只是因為不喜歡做官方版本的東西嗎?好像也為自己的惰性感到難過。發覺自己並不喜歡做現在手上接到的事情,即使方向轉變成我可以主導的了,還是很不開心做的感覺。發現只有在薪水進來,想著要怎麼用錢的時候開心著。
這就是友B在想換工作卻沒動力換工作的心情嗎?真的是一種讓人很頹喪的心情。
奧修說窮人終究是為了想獲得終極的自由才想要錢,方向不能弄相反了,不然就會不快樂。
終極的自由一直是我嚮往的。也曾經被認為是我奇怪的地方。被幾個人問過,為什麼你要求這麼終極的自由呢?幾年後還是有人問。我想,若有個問題會被問這麼多次,大概我這個人就是這樣子了吧。

我已經不像前些年那樣那麼熱衷於社會事件了,反而有種退縮般的懶散感覺。就是不想要那麼高喊些什麼了,就是只想過好簡單平凡、有人叫我做事我就做事的生活。
這樣是墮落了嗎?

可是別人要我做的事,我也是會盡力的把作品做到最好的狀態,可是我就沒有「自己想再怎麼樣」的想法了。這好像和以前的我相反,以前的我會希望做自己想法之內的事,但是未必能做到最好。
我現在想做的事情好像離所謂的社會正義離得很遠。盡是一些享受的事物。不可否認的,我想過好日子,我希望可以享受一點像是正常或平凡的快樂,做自己夢想中的事,比如學鋼琴,玩音樂,專注的沉浸在某一個需要精確技巧完成的世界裡。
這些都需要資本,無庸置疑。
或許我體內不斷升起的聲音在說的,就是「不趁現在你有資本的時候伸手去拿到你想要的快樂就來不及了」吧。

原來壓縮慾望也是會低潮的。

(配樂:John Cage/Prepared Piano Sonat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