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31 10:24:47BJ

科技與人生系列

順藤摸瓜 - 怎麼問Google? (1-3)
招式開始前先說明: Google 系列的文章, 可能會有出版計劃, 所以雖然歡迎各位依式使用, 但請勿轉載或抄襲構想. 以免觸犯相關法令.

資料搜尋其實是一個"人機整合"的思考過程,從人到機器,再從機器回到人.把問題變成解答. 所以要把他當作一個整體來看, 一個完整的系統流程.

第三類的問題, 是怎麼去找到想要的東西. 也就是:
Where is the XXX? where could i find the XXX?
的問題, 我想要XXX的東西, 卻不知如何找起的問題.

比如說, 簡單的例子: 你聽到孫燕姿的新歌, 很想要MP3, 只要在 Google 輸入"孫燕姿 MP3" 大概十之八九可以找到沒問題. 這是因為孫燕姿的資訊很多, 所以不會遇上大困難.

但是, 你可以考驗你自己一下, 找一張"韓尚宮"的照片來試試看... 你如果可以順利找到算你功夫好...ㄏㄏ. 長今的老師韓尚宮大概是劇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吧. 但是, 你相信嗎? 官方網站居然沒有一頁專門的介紹, 劇照...之類的. 更不用說劇中的"阿昌","大嬸"...了

搜尋韓尚宮的資料, 有一個很大的困難是語言的問題, 我一點都不懂韓文. 所以無法在 Google 中輸入韓文的關鍵字. 所以我試著輸入:"長今 韓尚宮"(可別只輸入長今兩個字啊...別忘了前兩式)

我在Google 的搜尋結果的第一項, 看到了韓尚宮原來是"梁美京"演的. 順藤摸瓜.
改用"梁美京"問Google, 果然找到了一些劇迷Post的文章, 討論她的資料. 但很不幸, 居然大家都沒有她的劇照..., 但是, 有個人提到她在韓國很紅, 曾經拍廣告.

嘿嘿! 好線索. 遇到我們這群 Google 高手, 馬上融入第一式. 給他來個"梁美京 LG"(LG 是韓國廠, 別打做 LP 啊).

"你看看, 你砍砍"(菲姐)...那不是我們要的韓尚宮照片嗎?

第三式定名為"順藤摸瓜"
-----------------------------------------------------

倒脫靴 - 怎麼問Google? (第二式 ) 2004-10-31 09:18:44

在人與機器溝通的研究上, 資訊科學家(IT)是想盡辦法讓機器學會人類的思考方式, 瞭解人類的語言, 進而推演出人類想要的結果; 在光譜的另一端, 社會人文學者(尤其是語文, 教育)則是想辦法讓人類去學會機器的運作邏輯, 利用機器的運算能力, 得到人自己想要的結果. 這是一場人與機器的拔河, 兩者都試著把對方拉近自己. 當然啦. 專家們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盡. 也才有新學問問世啊.

第二類我們常會去問Google的問題, 是關於"技能"的問題. 像我雖然教了十年資管, 其實有很多軟體我是不會用的. 但我還是能教我自己都不會的東西. 為什麼? 因為我搜集資訊和學習的速度只要比學生快就行了.


如何作 XXX?
How to XXX?

比如說, 你今天想學會製作3D 動畫. 如果在Google 輸入"3D", 這一定是錯的作法. "3D 動畫", "3D Animation"...也都得不到好結果. 因為這一種方式的詢問, 比較適合用在找"定義"的場合, 適用第一式.

我看過有些同學直接輸入"如何製作3D動畫?"(有些同學還加"?"),說實話我嚇了一跳, 機器可能還需要十年才能回答你這種問題. ㄏㄏ. 我沒試過這樣子問法, 不過我猜可能找不到資料, 或者找到一大堆BBS式留言, 而且一大半都是和你一樣問這個問題的留言. 你可能要點上幾十則, 才能找到一些線索. 我想大部份的人在找到答案前就放棄了.

我會這樣開始: "3D 動畫 教學". 直接把你想要的"答案"形式(ex: 教學)放進搜尋關鍵字. 果然, 第一頁就列出一大堆教學機構的宣傳頁, 如果你想去上課, 應該會很有用.

但是, 對我來說還不夠好, 因為我沒時間, ㄏㄏ. 所以我混入了第一式的技巧, 改問:"3D 動畫 教學手冊". 更進一步指明你要"結果形式"(教學手冊). 排除掉你不要的結果形式(教學機構).

嘿嘿! 你有沒看到第二項? 就是我想要的.

第二式定名為"倒脫靴"
-----------------------------

天助自助 - 怎麼問 Google ? (第一式) 2004-10-28 10:46:54


大家都知道 Google 無所不知, 但大部份的人的大部份問題, 問 Google 卻得不到想要的答案. 為什麼呢? 因為"語意"!

機器理解"問題"的方式與人腦不同, 人腦解讀答案的方式又與機器不同. 所以常常牛頭不對馬嘴, 答非所問, 或根本毫無頭緒無從解答. 我來整理一些我問過Google 的問題, 以及尋求解答的方法, 搞不好作 Data mining 的人能寫出一些好東東呢!

最簡單的問題形式是尋求"定義", 找一個"觀念","構念"的解釋. 大部份這一類的的觀念都是在一般字典或工具書無法找到定義的. 用人類的語言是:

什麼是 XXX?
what is XXX?


可以用最直接的輸入關鍵字方式取得答案.比如說"逆向選擇":
Google 回答: 約有49,900項符合逆向選擇的查詢結果,以下是第 1-10項。 共費0.18 秒。雖然有了結果,
1. 但是有點太多看不完
2. 單看第一頁的10項標題, 大部份是應用"逆向選擇"這個觀念的文章. 而不是談觀念定義, 還是無法解決問題.
3. 在第二頁才有一篇中國科學院的文章大概可以回答得還不錯.

所以, 這一類的名詞我通常不會這樣問, 我會問 "逆向選擇 adverse"
Bingo! 第一則就是我要的東西. 為什麼呢? 因為我已經先有一些背景的基礎知識, 知道這個詞是從 adverse selection 譯來的.

BJ 搜尋密技第一式:多告訴 google 一些你對這個詞的了解, Google 就更能幫上你. 定名為:"天助自助"

動手作作看:
1. 行政院長回答質詢時說過唱衰台灣有比馬龍效應, 啥是比馬龍?
2. 鐵弗龍餐具會致癌有影沒影?
3. 普拿疼的藥廠招待台大醫師超豪華之旅, 你能不能自己寫一篇分析報告?
-----------------------------------------

Boom! 2407... 2004-12-15 09:57:50

幾年前在台北投資了不少事業, 大都以賠光收場.賠錢的原因很多, 有的是業務推廣不順利, 有的是股東彼此不合互扯後腳, 有的是雇用了不適任的人才把事情搞砸... 但是, 後來仔細想想, 不管表面上看起來是什麼原因, 其實問題的核心只有一個, 講文雅,學術一點, 叫作公司治理; 講白話一點, 是老板有沒良心.

股東名為公司的"主人", 但其實對一個公司的經營內幕是沒有辦法透過表相的說明來了解的. 證交所常鼓勵大家看財報, 我也很認真看啊. 而且我相信我看財報的能力可以排進所有投資人的前 1%. 有用嗎? 其實一點用都沒有. 因為這些資訊是由"最會製造"這些資訊的人(老板,經理,會計師,律師)做出來的, 而不是"最想保護"投資人的人製造出來的. 資訊不均衡的問題太嚴重了.

最近常在談公司治理, 常談到獨立董監, 外部稽核...等的制度設計, 其實還是沒啥用的. 原因很簡單, 獨立董監的車馬費誰給? 老板給! 會計師簽證的費用誰給? 還是老板給. 所以可想而知, 老板想要胡搞瞎搞的時候, 這些人站在那一邊了.

至於律師呢? 就更賤了. 我有一個親戚請律師幫他處理銀行的債務. 你付律師費, 律師理應幫你爭取最好的條件, 對抗財大氣粗的銀行. 沒想到...律師居然收銀行的錢兩面吃, 把我那可憐的親戚吸乾抹淨, 然後說: 對不起, 請你另請高明! 更離譜的是, 下一個"高明", 再用一樣的方法玩一次.真狠.(不要問我法律沒有辦法制裁這些人嗎? 問你自己法律是誰在玩的)

我花了這麼多學費只學會這一課 - 不要依賴任何資訊任何人去保護你的權益. 只問銀子不講面子, 一家公司好不好跟他的形象沒啥關係, 只跟經營者,領導者的"人品"有關係. 要找到有高尚品格的領導者, 才能把錢交給他...雖然這件事越來越難!
-------------------------------------------------------------------------

本文寫在2407陞技地雷爆炸時, 該公司的股票我已持有四年以上, 而且持續買進.

表面理由是: 報表上的報酬率可觀, 股本小有爆發力, 每年可拿到的現金遠優於定存.
深度理由是: 台大管院柯院長(公司治理學會理事長)擔任獨立董事, 李存修老師(專門講公司治理)也是, 大概算是國內一流的背書組合了吧. 而且盧董事長還是EMBA的學生, 絕對不是不熟吧?

沒想到...還是爆了. 那種感覺比吃大便還苦, 比失戀還慘, 比被當還無奈...ㄏ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