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5 03:06:16魯玉

學畫畫-炭筆與透明水彩



 我們家有個愛畫畫的老二。三月中旬開始,我們幫他在附近找了一個畫室讓他去上美術課。我們家既沒有打算培養藝術家,也沒有期望它可以利用進美術班的機會受到學校的特殊待遇,純粹只是想補強學校不足的美育教育,給孩子一個快樂塗鴉、接觸不同美術素材的空間。

  畫畫老師理解我們的想法,但希望孩子在上課的時間也有家長在場陪同。另一半就提議也想學畫的我,何不利用這個機會也一起學學。於是,本想在博士修業告一段落後再學畫的我,就這麼提早踏進美術教室了。

 




  這是第一次上課的炭筆素描。老師強調炭筆畫功力高低,就看能在最深的黑和最淺的紙張顏色做出多少個灰階。第一次接觸炭筆這種素材的我,只能盡力描繪,同時試著體會炭粉在紙面上塗塗抹抹產生的效果。老師的評價還算正面:「你真的從來沒有學過繪畫嗎?」

 

  
 

  第二次上課,畫畫老師丟給我的新功課是透明水彩。我對色彩的敏感度從小就很差,老師說要畫水彩的時候我其實是很怕的。後來想想反正就是來學的嘛,就拋開壓力,把目標設定在大筆揮毫,用大的色塊了解透明水彩的特性,不要太講究細節。沒想到在玩玩的心態下,反而可以沒有拘束的塗鴉。第一次可以做到這樣,已經很高興了。

 



   第三次上課,繼續玩透明水彩。依然是靜物寫生,依然有上次的那隻酒瓶。但是多了支倒下來的陶瓶以及純白的磁碗,又有了新的考驗。香蕉也是出奇地難畫。整整畫了三小時,才交給老師做最後的修飾。

   關於繪畫的材料,我還學到:(1)日本水彩紙紋路凹下的那面是正面;(2)拿到新水彩筆要先用白膠在筆毛根部輕塗一層,防止掉毛;洗筆的時候要輕拉筆毛,以除去鬆脫的雜毛。

 

 

上一篇:迷你雪納瑞

下一篇:學畫畫-蠟筆畫

北極熊媽媽 2009-04-20 08:16:05

為什麼會因為這樣的原因想回台灣?

因為台灣才有可以自由畫畫 (或學習) 的空間與氛圍,在大陸學任何才藝幾乎都是為了要比贏別人,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獲獎或出名將來升學考可以加分,有的老師還會因為學生不去考進階考而拒收只為興趣而學的學生,因為考級過後,老師的鐘點費就可以調高。

Darren 跟我說過一句話,評價這裡的美術老師,”他們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教什麼,只有咕咕鐘老師和娃娃老師 (蘇荷的老師) 知道要教我們什麼、怎麼教。” Darren 當時六歲半, 他已經能一眼看出老師到底夠不夠格做為老師了。

所以雖然 Darren 超愛畫畫,但我都沒有讓他在這學畫,怕他受到這裡 ”功利” 氣息的影響。這就是想回台灣的原因。

棉花媽 2009-04-14 21:29:53

你真的很有天分--完全不像是初學者--

北極熊媽媽 2009-04-14 10:49:49

ㄡ! 我每次看人家學畫的圖或文章,就牽引起想回台灣的念頭;我也是和你的老師有同樣的疑問,你真的從來沒有學過畫畫嗎?

版主回應
真的啦!自從高中二年級學校的國畫課結束後,就從來沒上過美術了。

我好奇的是:為什麼會因為這樣的原因想回台灣呢?
2009-04-14 14: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