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5 10:33:23魯玉

實習報告

 
 
 
上普通動物學(General Zoology)這門課已經是好多年以前的事情了,大一新生的呆與單純,對大學校園生活的憧憬和衝勁,卻依然不時在腦中想起。那是學術工作的源頭,是為理想鋪路的起點。從以前我就知道自己比較容易從實際的操作中學習(practical learner),各種科目的實習課是我最愛上的課,而普動實習正是我大一學習的重心。週一下午的三堂課,像是為整個星期的二十一學分拉開一個生動精彩的序幕。

上面的草履蟲並不是我在大學實習課畫的第一張作業,但是卻是頭一次花好幾個鐘頭交一份實習報告。沒有耐性的我,對於這種事情竟可以一根一根的描上每一根纖毛,並且儘可能讓每一個描繪濃淡明暗的黑點彼此之間呈正三角形。

畫這種圖,其實只有兩個規則。規則一,只能用點和線描繪(換言之不能用「塗」的)。規則二,既然不能用塗的,明暗要用點的密度來表現,而任三點要呈正三角形。這兩個規則說起來簡單,動起手來就很要命了。這一點,我在高中生物課的時候就已經領教過,真的是要很多很多的耐性和興趣去支持,要不然還畫不完兩個液泡就放棄了。




這堂課是觀察以及解剖蛔蟲。蠟盤上的蛔蟲蒼白柔軟,發散出福馬林的刺鼻氣味,讓有些同學不敢動手。頭一次使用解剖顯微鏡,比較雄蟲與雌蟲外觀的差別,都是很新奇的經驗。




這是學期末的力作,原圖的尺寸是18 cm X 20 cm。在實習課完成蛙體的解剖之後,剩餘的時間都用來畫這張圖的草圖。打好草稿後,我也不曉得到底花了多少時間來完成它。我只記得上哲學概論的時候,那兩個鐘頭的時間我都躲在高個子同學的後面畫圖,完成了這張圖肺臟和肝臟的部份。抱歉了!哲概老師。

另一半看了這份作業只得到「A」有點不平。他認為前一幅蛔蟲得 A+,這幅應該給 A++ 才對。哈哈!我也覺得這幅比較壯觀呢!




這是另一門課的實習報告,做的是蟲卵形態的觀察。觀察本身不難,難的是克服對便便的排拒感,把糞便經過稀釋、攪拌、離心、浮游等等簡單的處理後,再拿到顯微鏡底下觀察。一群學生在助教和高年級學長的帶領下,在位處地下室的實習教室內玩糞便,那幾節課教室內瀰漫的氣味可想而知。

不過平心而論,蟲卵的確是很引人入勝的小東西。在顯微鏡的視野下顆顆晶瑩剔透,邊緣的卵鞘會閃著日冕般的光亮。如果運氣好看到蟲卵內有發育成熟的幼體 (像上圖右上角),還可以看到蟲寶寶在卵內蠕動。觀察著新生命的開始,無論物種的高等低等,同樣令人興奮。




這是蛔蟲媽媽和未出世的蟲寶寶。跟前面普通動物學觀察蛔蟲不同地是,這次實習著重在觀察雌蛔蟲子宮內蟲卵發育的各個階段。




另一種有趣的寄生蟲:中華肝吸蟲。我記得這次實習不是觀察新鮮的蟲體,而是看經過染色的玻片標本。蟲體經過染色後,不同器官呈現紫、紅、墨綠的獨特顏色。如果不去想這些寄生蟲對人類或動物造成的疾病,單純只從「它是一種生物」的角度去看,在顯微鏡下它們都很美呢!其實這些會造成疾病的病原都是高度演化的成功例子,在適應了宿主免疫系統、外界環境的重重考驗之後,還得經過現代醫學與公共衛生體系的夾殺,才得以在自然界存活下來。



利用放假的早上,把這幾張圖掃描下來,為青春歲月的努力留下紀錄。




下一篇:哈士奇

無庸置疑 2008-12-05 21:26:30

這讓我回想到大學的古生物實習課= =
雖然不是用針筆 但也是點的痛苦異常
也是看了才知道 點要呈三角排列
難怪我的作業老師都給我畫上中指
從做作業的態度來看就可以知道站長大是個很認真的人
也是遇到興趣會一頭扎進去的人 這樣的人通常都會過的很幸福
最後站長大一切順心

北極熊媽媽 2007-04-13 08:17:09

雖然我對生物的知識完全停留在中學時代, 坦白說應該只有初中時代, 你文章中所描述很專業的部分我也看不太懂, 但透過文字我覺得, 你是真的很喜歡生物這門科學, 才選擇這個專業的吧!

你描述顯微鏡下看蟲卵的文字讓人覺的好神奇喔! 對我這種沒有慧根的人而言, 天啊! 那是蟲卵耶! 你竟然能描寫的那麼..

可愛又溫馨?????

頗為神奇。

版主回應
妳的觀察完全正確,因為國中、高中階段生物一直是我唸得最寫意、成績表現也最好的科目。考大學填志願卡的時候,我一個醫學院的科系都沒碰,直接往生物系、動物系和農學院的科系鑽。回頭看看覺得自己很幸運,很早就把自己未來的方向找到了。

蟲卵,我當然知道它是有害的呀!只是學了很多生物的知識,慢慢的會從中性的角度去觀察一種生命存在的藝術。每種生命在自然界的存在都有它的價值,如果這樣看就會試著去欣賞它們的奧妙了。
2007-04-13 08:48:53
╳×〝呆云 〞═─☆ 2007-04-10 20:30:39

哇 !!

好先進唷 @@&quot

版主回應
ㄟ.........這不能說是「先進」吧?部落格可以秀圖是先進,掃瞄器可以把圖掃成圖檔是先進,不過用針筆手繪生物的解剖圖......這是達爾文的學長的學長的學長(N次方)就在做的事情呢! 2007-04-10 21: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