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1 10:23:41小佑樣 Tasuku Chan

騙人 麻辣鍋鴨血 全摻雞血 北市驗20件都不實 鼎王 小蒙牛在列

北市衛生局檢測麻辣火鍋店家使用的鴨血,都混有雞血,將輔導業者清楚標示成分。劉耿豪攝

【連線報導】吃麻辣火鍋必備的鴨血竟全是「混血」。台北市衛生局首度抽驗麻辣火鍋、臭臭鍋店家使用的散裝鴨血共二十件,品質皆符合衛生規定,但檢測動物性成分基因,發現含鴨成分也有雞成分,全數為雞鴨混血。消基會認為,混血又標示不實恐涉及摻偽,北市衛生局將輔導業者清楚標示成分,消保處則呼籲業者清楚標示、明確告知。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昨說,國內鴨隻宰殺數量與市售鴨血數量落差大,懷疑鴨血來源,去年十月進行鴨血專案抽檢,檢測動物性成分基因,發現鼎王、小蒙牛、太和殿、辣中間、無老鍋、夫妻肺片、馬辣等知名麻辣火鍋,所用鴨血均含雞血,但此次未檢測雞血比率。另二十件鴨血均未含豬成分,也未檢出著色劑及防腐劑。 

原料不足就混充

邱秀儀說,當鴨血原料不足,製造業者會混用雞、鴨等禽血,且部分屠宰場是雞、鴨混合宰殺,也會導致混血。
追查二十件散裝鴨血,有十五件由新北市双鵬公司製作供應,比率高達七成五,已請新北市衛生局了解原料來源及製程衛生。 

可罰一千五百萬

双鵬經理彭光謚坦言,從合法屠宰場帶回的雞、鴨血都摻在一起處理,加入鹽巴水凝固、高溫蒸煮殺菌後裝袋出貨,南部稱此類產品為「水血」,北部統稱「鴨血」。前年已將出貨給超市的包裝鴨血標示改為雞鴨血,去年十月衛生局也要求將出貨給傳統市場、店家的散裝鴨血標示改為雞鴨鵝血。
新北市衛生局上周約談双鵬人員,因原料來自不同屠宰場,除鴨血混雞血,出貨單皆註明「水血」;該局另發函請北市衛生局調查餐廳,進貨單標示是否與供貨業者一致,若有出入,則製造業者恐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可開罰六萬至一千五百萬元。
養鴨協會理事長林政德認為,部分屠宰場雞、鴨混殺或未有效回收,才會出現混血。農委會未統計豬血、鴨血等產量和流向,但呼籲業者若在鴨血中摻雞血,應誠實標示。消基會祕書長雷立芬認為,混血又標示不實恐涉及摻偽。
消保處消保官王德明指出,《消保法》規定應充分揭露資訊,業者有義務標示清楚、明確告知消費者;民眾若覺受騙,可向各縣市消保官申訴。消保處副處長吳政學說,散裝食品也要誠實、正確標示,衛生單位應要求業者改善。 

菜單將註明水血

鼎王、無老鍋發言人梁靜軒回應,鴨血會混合雞等禽血,進貨單所寫就是水血,將在菜單標示水血,提供正確資訊。太和殿老闆郭宏達說,冬季為旺季,每月使用鴨血約三千公斤,已在菜單標示鴨血含雞血等成分。小蒙牛業者也說,將在櫃檯張貼標示註明鴨血成分。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營養科學系教授蘇和平說,屠宰場電昏雞隻後割喉放血,雞絨毛多、常掉落污染血液,雞血不宜食用,鴨絨毛少、放血時血液相對乾淨;他不排除因民眾愛吃麻辣鍋、市場需求大,導致業者偷摻雞血。 

饕客:想到就噁

民眾林麗惠批評,第一次知道鴨血竟混雞血,感覺業者有欺騙之嫌,應註明清楚成分,讓客人知道吃下什麼東西。民眾楊元龍常吃吃到飽的麻辣火鍋,也最愛吃鴨血,「竟吃到摻雞血的鴨血,一想到就噁心,覺得被業者騙了。」 

更改標示
双鵬目前生產的鴨血,外包裝已標明成分為雞鴨鵝血(紅框處)。邱中岳攝
鴨血製造過程會先加入鹽巴水凝固,再殺菌煮熟。邱中岳攝
rvgh 2014-01-22 13:53:51

<a href='http://www.healthlegal.pw/8508.html '>nike新款外套</a>
<a href='http://www.healthlegal.pw/8509.html '>nike新品</a>
<a href='http://www.healthlegal.pw/8510.html '>nike 舊金山</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