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0 11:45:51小佑樣 Tasuku Chan

日月光案 環保署長先砲轟後護航

〔記者吳柏軒、邱燕玲、曾韋禎、鮑建信、方志賢/綜合報導〕環保署長沈世宏日前痛責日月光偷排廢水,昨卻態度丕變,反控高雄市對日月光偷排跟暗管的認定有問題,並質疑何以未答覆日月光海放申請,要求高雄市長陳菊澄清,當場遭立委林淑芬痛批:「你在作球給日月光嗎?」

暗管偷排 沈世宏控高市府認定有問題

日月光事件,昨天在行政院和立法院上演兩場環保署與高雄市府相槓的大戰。環保署沒有力挺環保局,引發環團不滿,呼籲中央確實監督,嚴格執法,才能讓廠商記取教訓。

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首先在行政院院會上開砲指出,環保署在日月光案前後態度不一,「一開始很衝,後來又對業者很友善」。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說,有很多公開資料可調閱,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未來自有定論。江揆表示,該澄清就澄清、該追究就追究。

立委圍剿沈世宏 高市府槓上環保署

立法院的戰火則由沈世宏在衛環委員會上發動。沈世宏表示,他查閱公文發現,日月光在九十五年就向經濟部楠梓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申請增設管線納入加工區排水系統,獲得核准;沈指出,加工區排水系統就是海放。

日月光在九十九年曾因廢水陸放管線維修,申請廢水透過排水系統臨時海放,高市府回函請日月光依「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規定辦理」,並要求事後副知廢水檢驗結果,顯示高市知道日月光有廢水海放。

今年九月,日月光再度因陸放管維修,又向加工區申請經地下排水系統擴大排廢水入海,卻遲未獲環保局回應,因此在加工區同意下就排水,卻遭認定違法。

針對高市環保局遲未答覆一事,究竟是行政怠惰?雙方「默契」?或另有隱情?雄檢將深入釐清有無不法。高市環保局長陳金德表示,日月光K7廠排放許可的應變計畫是停產或排入K12廠,日月光沒有理由也沒有立場申請納管海放,所以環保局沒有回文。且只有環保局有權核准排放廢水,未經核准卻排放,就是違規。

廠商偷設暗管排廢,依法查獲一次即可勒令停工。但沈強調,環保署尚未認定日月光是否埋管偷排,高市卻認定有暗管又偷排,又與先前認知似有不一,因而點名陳菊查明後說清楚。

立委斥沈作球給日月光 環團籲嚴執法

立委怒斥沈世宏將環保議題搞成政治操作,決議擱置環保署預算,要求下週一提日月光專案報告後再續審。

立委林淑芬痛批,日月光多次違法偷排,累犯蓄意早該停工,但在高雄準備祭出停工令之際,環保署卻丟出議題要陳菊查清。

立委李昆澤指出,沈世宏原本強調只要抓到就停廠,還說只要違法一次就能要求停工;昨天卻改攻陳菊,明顯是在偏袒、護航日月光。立委趙天麟質疑日月光究竟如何對政府大下指導棋,讓政府遇到財團就縮手?

沈世宏則回應:「看清事實才能站穩腳步!」他先前是被告知查到暗管偷排,因此要求依法重罰,現在察覺暗管偷排疑有爭議,因此希望審慎。因停工處分影響大,若法令未釐清,未來恐將面臨廠商提出行政訴願、甚至訴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20/today-t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