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1 07:36:58小佑樣 Tasuku Chan

自創桌遊教課上課更有趣

教育部推出「大學校院協助高中優質化方案」,乃教育部透過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設立之6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協調60所大學參與,結合校內師生及教學資源,規劃推動協助全國108所高中進行教師增能、課程支持、提升學生素養及校園服務等計304項協助高中優質化方案。

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辦的「創新與創意教學教師專業學習工作坊」是中央大學網學所教授吳穎沺與內壢高中共同合作之高中教學教師工作坊,透過每月討論,提升教師的創意與創新學科教學,參與教師含括各類科,工作坊之重點在於強調實務工作者如何結合行動與研究,最後透過行動研究可達成加強教師信心、塑造積極的教師文化以及提升教師的研究能力。

在這工作坊內,有一名化學老師嘗試採用桌遊結合數學科教師進行機率統計,設計出可用於遊戲式學習的化學科教材,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藉由此工作坊,讓高中教師結合本身專長與興趣,更聚焦教學相關議題,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而以提升學生學習素養為例,雲嘉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於8月辦理為期三天的「問學書院」活動。這項活動為了啟發學生作學問的基本態度與內涵,且在培養高中生銜接大學課程的能力,達到兼具深度與廣度的多元學習為目標,內容包含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哲學、藝術、體適能等科目,橫跨人文、科學等不同領域。

102學年度起實施對象擴大至全國各公、私立高中,透過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設立之6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共協調73所大學校院全數參與,以各大學特色及專長協助全國200所高中推動265項方案,以提升高中端之課程、教學品質,並協助高中生做好大學準備。http://www.nownews.com/n/2013/10/31/100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