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 23:54:50 鳥人特種戰隊隊長

第38部狂詩曲

今天Family約打P時,
小潘潘突然對跟我提啥8搶3的...
被弄得一頭霧水?
接著Sunny說我MSN暱稱上有提到?


敝人是寫『當第3部變為第38部狂詩』
這是跟詩歌班有關的,
跟棒球沒關係啦~~~
全台主日前夕的壘球賽有到那麼多隊嗎?
且爭北京奧運8搶3的賽事也已經過一陣子了唄??


關於詩歌這部份的想法已經一陣子了,
加上上次賴打也來新竹分享關於Main Song Leader(以下簡稱MSL)的信念,
MSL帶歌時不能只有自爽,
所以這想法是否能幫助別人,
還是只造就了自己,
尚需整理清楚~




[[[蝦密洗第38部咧?]]]

 


乃是一般樂譜4個合音分部之外,
由修改局部或找合弦或自創產生的合音分部,
所以若能以靈魂樂般...用R&B、藍調、爵士或搖滾...等即興呈現,
是可以變化萬千,
掰詞能力若夠快夠強,還能加Rap (:P)

原本自稱第5部合音,
但基於原本是在第3部(tenore),
又帶著一點秀味,感覺會有點38,
所以最近改稱此為第38部,


P.S: 此乃劣者妄稱,僅代表個人立場^^ 如有給它雷同,存屬巧合下企啦~

 


 

粉感謝教會給的恩典機會&空間,
讓敝人在詩歌班有發揮第38部的機會...(沒有因為劣者亂唱狂歌胡搞瞎搞,而抓去DP一頓XD)
甚至目前帶領新竹詩班的Ataru,
偶爾還討論過加入各種元素的可能性~


其實過去台上台下也常這樣搞,
但是在台上擔心破壞整體合諧,
不敢隨意造次,
只敢以原本所專職的第3部偷改一滴滴;


台下雖不用顧慮那麼多,
但也需對主歌熟悉,
才能找到適合的音階,
否則人家以為你是來亂的,
漸漸得聽到些鼓勵的聲音,
於是開始想在台上也適時加入~


於是去年年底請安排詩歌班表的,
如果MSL人力不缺,
暫時先讓我在SL服事上發揮,
且許多新加入的弟兄,
或有期望也能勝任MSL的角色,
就讓我像 修女也瘋狂 or 億萬唱詩班 裡的黑人般,
盡情唱第38部唄~



敝人喜歡和聲勝主聲,
一方面合音需先熟悉主歌才搞得起來,
是種進階的展現;
加上大部分的人都唱主歌,
和聲除了能襯托主歌,
尤其是去唱KTV時,
手上沒麥還是可以唱得粉爽^^
且有些歌熟悉後,
不知道是否文化差異,
有時候邊洗澡邊哼,
會哼出自認為較順暢、較合適的旋律,
若仍然唱著主歌或已學過的分部,
反而有一種受束縛、被綑綁之感~



源自黑人Jazz而發展的靈魂、藍調、R&B,
以及之後HipHop文化的Rap唱法,
不知從何開始就深深吸引著我,
記得小時候如果電影播到片尾,
呈現密密麻麻的幕後人員跑馬名單,
倘若這時出現是這類黑人音樂為配樂,
我會陶醉享受到音樂播完為止,
即使不懂得歌詞,
但這就是樂曲能不分國界...
超越言語的力量~

剛開始來到教會時,
對許多歌不熟,
只能在間奏或尾聲的部份,
半Solo式的搞R&B;
到後來成為門徒且在詩歌班練第3部後,
是第3部穿插著自創分部...
接著,有些歌能整首即興...


重點還是要配合整體呈現,
其實也粉難為了求個人展現,
畢竟搭不起來的話,
自己也唱不下去,
而暫時回第1部或第3部;
期望在原本既定的音符中,
注入更多元、更澎湃、更激情的音樂元素~
而鼓勵到別人也鼓勵到 神,
所以還是要常做功課,
否則只爽到自己,
卻乾苦到別人...那就鳥掉了~


也粉開心能在這部份找到同好,
彷彿...
玩RPG時有夥伴加入,
玩SLG時搜尋或登庸到新武將,
『大王』四神『湯』 找到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般的雀躍...


坐在台下時,
最活躍的Ryan,
雖然他說自己音感不好,
想唱主音時卻莫名唱出能搭配主歌的合聲,
總是能在不協調當中找到協調,
著實算一種天賦,
且還能帶著豆豆先生式的手舞足蹈^^


情歌王子 建建小廷廷 如果在旁邊,
偶爾也會聽到他的和聲,
尤其我們坐一起時玩更兇;


小田田 允中 似乎也有興趣,
But...還需要練練音感,
或許可以朝Ryan的方向;


詩歌班練歌時跟 帥帥小潘潘 也會隨性搭著玩,
且他說當他在台上MSL時,
若聽到我在台下大聲唱,
是能鼓勵到他的,
只是希望我每次可以在不同位置去帶動其他人;


近期加入詩歌班的麥ㄚ熙,
自從一次跟他同車返回新竹途中,
以及在嘉明湖途中,
也發現他也熱衷此道,
而漸漸玩起來~



雖然這些不同以往的展現,
乍聽之下似是耍炫搞個人秀,
但即興發出強烈感動讚頌.
卻能在已熟悉的讚頌方式中,
加入更多情感,
注入唱詩時刻的期待,
也希望台下的第38部狂詩,
能帶動大家的熱情!!



[歷代志上13:8]
大衛和以色列眾人在 神前用琴、瑟、鑼、鼓、號作樂,極力跳舞歌唱。


[使徒行傳3:6~8]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 
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 神。


以下吉他班合唱"詩篇63",
唱到後面除了敝人,
還有建廷&阿信的隨性合聲,
這已經接近敝人所提到的Fu ^^
你喜歡嗎?

4/28補充
2008.04.27同在樂園全台主日所錄

Lord God Almighty

因節奏較快,且沒研究出其他階的和聲,所以變化不多~


榮耀榮耀哈利路亞

喉嚨還沒開,唱到後面有點沒氣的感覺^^


祢真偉大

搞第3部參雜第38部


仰望那山

後面轉音有小破音XP

5/2補充
前幾天聽到秋蓮提到在下於全台主日唱第38部時,
幫助雅惠體會耶穌上十架,
而嚕且聽到想哭(她有強調不是太難聽以致於想哭那種ㄛ^^),
就非常感謝 神爸爸的帶領,
除了驚呼這般感動人心體會十架的果效,
並有幸敝人能被如此用於詩歌服侍,
一切榮耀恩典歸給 神~
Amen!!


2007馬尼拉會議Opening "我神正為我高歌"
b89207048 2008-05-24 23:36:47

38部,這真是太讚了~我喜歡!!

最近就覺得唱自己教會的歌越唱越沒fu,但是本人沒有合聲天賦,

所以開始往其他教會詩歌尋找感動(反正從國小就開始聽詩歌了,腦袋詩歌超多!),

如果有更多人將我們詩歌更活潑化,也許會注入不同的新血~很期待!

也曾聽其他教會弟兄唱歌,我也聽不出他在唱哪一首,他說是在唱靈歌,

就是個簡單的旋律,很enjoy~

那境界太高了,所以你應該還不算狂人拉,至少還聽的懂^^

版主回應
哈~ 當我歌詞不熟的話,也可以變到那種靈歌的境界喔^^ 2008-05-26 00:20:02
lydiatseng 2008-05-02 14:02:26

看來昌步頁.博德打算練就一身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之功力~

或許非一朝半夕可成,

但你在這上面所下的功夫和天生資質,

加上高人指點,

第38部狂詩曲指日可待囉!

版主回應
一切尋求 神的旨意.. 2008-05-02 14:3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