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05 00:21:55小鯨魚

搬進格西公寓的第一天早餐





昨天,搬到離大昭寺不到兩百公尺的房子,

我的樓友們都是超級可愛善良的大格西。

早上Monica(我的室友)從床上跳起來, 

依確札格西的約,在七點半去他們的房間敲門, 

確札格西正在床上念經,他穿著他的黃色背心、紅色裙子從床上跳下來給我們開門, 

他穿著一身出家人的內衣和裙,勒措格西還躺在他暖暖的被窩裡,

這時,站在門口的我,眼睛實在不知該擺哪裡,

趕緊跑出去外頭走廊,望著遠山,

自顧自的大喊著:

颳強風,下大雨,冷颼颼,冷颼颼,快下雪啦!快下雪啦!

外頭實在冷的顫抖,我只好躲進屋裡去,

這時,確札格西已經整裝完畢,在廚房燒熱水。

勒措格西見我們兩個台灣鄰居要來家裡吃早餐,也起床了。

又撞見一個穿著內衣褲的僧人要開始整裝,

我和Monica坐在床上,眼光不知該放在哪兒,

確札格西倒了開水出來,熱情地說:「你們喝茶嘛!外面很冷。」

我要自己就把心思放在這杯開水,

不要在想眼前這個穿著內衣裙的勒措格西,

可是,那杯水實在太燙了,根本喝不下,

心裡掙扎了幾秒後,想說:

乾脆好好來研究一下出家人的衣服是怎麼穿的。

勒措格西先將棉被一條條的摺好,

藏人起床一定要折棉被,把棉被整齊的摺成長條疊高靠牆,

讓清空的床鋪變成像是客廳的椅子。

接著,勒措格西拿出他的袈裟,

他其實有穿一件衛生褲在最裡頭,然後是一件及膝的薄裙,

冬天天氣冷,他又圍了一條羊毛一片裙,

然後是最外層的大裙子,左邊先打摺,右邊再打摺,用繩子繞緊纏住,

再套上長長的厚襪,在小背心上添了一件暗紅色羽絨外衣,

戴上紅色毛帽,帥氣的勒措格西整裝完畢

 這時,水也涼了些,我大喝一口,身體好溫暖舒服呀。

 勒措格西這時跪在他的床上,朝他書架上的佛像頂禮數次。

 一會兒,七點多就冒著雨去祖拉康前買大餅的老和尚,

 將餅子和水煮蛋送過來確札格西房間,

 我望著確札格西在廚房做菜煮奶茶的側身,心想

 冷冷的天,會一大早起來燒菜做早餐的人,大概就是母親了, 

突然覺得一陣感動, 

於是,我脫口而出的說:「確札格西是我的阿嬤拉(藏語媽媽的意思)!」

旁邊的Monica也體會到我心裡的那份感動,

在門邊做伸展運動的勒措格西聽我這樣形容他的室友,立刻便哈哈大笑。

之後,勒措格西在煮好的奶茶上,蓋上一片餅子,開始念誦一段短短經文,

接著我們一起享用早餐,確札格西解釋西藏的奶渣是怎麼做的,

他說:「首先,要斷除酥油。」

什麼?我只聽過要「斷除煩惱」,怎麼還有「斷除酥油」?

原來確札格西的意思是先把剛擠好的牛奶中的奶和油分離.....

這就是搬進格西公寓的第一天早餐發生的故事。

確札格西是一個接近五十的中年出家人,他寧靜、從容、簡樸、善行

在我心中,他是慈祥的祖母的化身,

他總是用行動來實踐所信仰的佛法精神。

 

 

 

 

 

 

 

小鯨魚 2013-07-09 23:31:22

好想念和格西們同住在一起的平凡時光!

River 2013-02-05 03:12:55

好棒喔,可以親眼見到格西服裝的穿法,我一直都好好奇那袈裟底下都穿了些什麼?!能吃著格西做的早餐,並在一日之晨一同享用,真是太棒啦!”斷除酥油“,聽來猶如斷除俗念雜慾一般,真是處處充滿禪機呀。「G格西是我的阿嬤拉!」哈哈哈,虧妳想的出來,好像一家人吃早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