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0 11:18:56裴法研

隊長 老友的讀詩眉批

一首1975年的詩作 “ 初夏”,刊登在當年的藍星,作者雪夫,在空白處有
" 媽媽哭了 ” 四字眉批,筆跡清俊,認得是阿凱留下的註記,不知老友還記否?

當年讀這首詩就很喜歡,今日重溫,想借養鳥寺分享小屋諸友

初夏 雪夫
輕撥小扇/ 夜色便跟著一陣天熱好像幾隻飛來飛去的螢火/ 打著打著我的窗門/ 這是初夏/ 誦書的聲音仍然散發在燈火中/ 叫我怎能忍住不去冥想/ 兵荒馬亂/ 誰在十年窗下呢?

可能我的憂慮是剩的/ 此時你來/ 燈火已闌珊/ 我在闌珊的燈火中假想你是遲遲未歸的武陵人/ 到來記憶你的水聲/ 所以我談陶潛/ 你引我的說話去夾在唐詩宋詞之間,直至/ 天已漸亮/ 我從一首小令詞中看你/ 更不忍剛來的一場大雨使你青白的面容上不斷的咳嗽/ 你說,五更以後還得讀四書論五經

至使辭告主人而去/ 我在獨飲/ 手中的一卷小令卻不斷的想你/ 想你翻讀的線裝書上也該是滿頁的咳聲了/ 想到這裡/ 匆匆跑到窗前,一拂左手我便輕把珠簾帶上/ 思量著你回去的小路/ 未知怎的竟然急急為你生火煮藥/ 而且試還/ 我到屋內取劍/ 卻惘然於高深的武道中,許久/ 你的誦書聲傳來
Yoyo 2023-09-22 10:55:57

太深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