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1 12:01:12七彩泡泡魚

台南深度旅遊第二站--孔廟及祭祀武廟

這回台長終於有相機可以用了
到了台南的時候也已經是下午3點多了
沒帶到地圖
只好先到赤崁樓
本來還想再進去一趟把相片都補齊的
後來想想我想把其他地方給逛過再回頭來會比較好
免得時間不夠...

這回就先到了位於赤崁樓對面的祭祀武廟
(基本上那邊還有大天后宮,是古蹟群聚的地方)
裡面供奉的主神和一般的武廟一樣
都是關聖帝君
但是問題來了,我剛好遇上了整修+建醮
廟門被戲台團團圍住
我什麼正面圖也拍不到
還想說要不要把那些佈景給拍下來
看了很久...還是決定不要好了
實在是太俗麗了
跟武廟一點關係也沒有
拍了張台南市政府的說明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我的相簿看詳細些
這裡就不浪費大家的時間了

買了張地圖之後
騎著基本上沒有什麼油的小DIO心驚膽跳的在路上拼命的問加油站在哪裡
結果沒有一個人說的出來...Orz
我就這麼晃到了孔廟
呵呵~
這就是我此行的重心啦
先映入眼簾的是孔廟前面的南門路舖上了很有古意的紅磚
汽、機車行走起來很有時空交錯的感覺

孔廟的大門其實應該是向南的
平時並不開啟
大家從側門(東大成門)進出習慣了之後就以為那是入口了
也就是大家看到掛著"全台首學"的那座門
入口處的地方還有下馬碑
對面還有泮宮石坊,本來屬於孔廟的建築
但因為都市計畫的關係而被南門路與孔廟隔開

從最盛時期的配置,依循傳統文廟「左學右廟」的原則建設
廟堂部分,因貴為府學之文廟,採用四合院的建置。
但是歷經歲月侵蝕,台南孔廟的部分建築,今已無跡可尋。
目前所見的台南孔廟規模,為日治時(1917)重修後的風貌
佔地約九千多平方公尺,建築物十五座,勉強維持了清代左學右廟的規制。

台南孔廟文物保存完整,包括歷次重修碑記、歷任國家元首賜匾
以及清初至今的禮器(放在東廡)、樂器(放在西廡)等...
都是相當珍貴的歷史文物,值得細賞

孔廟為左學右廟,中間原有圍牆分隔
東牆作禮門,西牆作義路
(但現在圍牆都不見了,只剩下這兩座"門")
還有半月型設計的泮池,年代久遠但設計很時髦
園區內唯一的塔狀建築便是文昌閣了(又稱魁星樓)
二樓奉祀文昌帝君
三樓奉祀魁星爺

呼~這樣孔廟部分大致介紹完畢
要再詳細恐怕會寫不完
還想知道更多的話...
http://confucius.cca.gov.tw/main.asp
http://confucius.tnta.org.tw/

離開孔廟都已經下午五點了
出來後只是想找加油站
但就這麼到了南大門城
也看到了碑林
不是我說~一口氣看見這麼多碑真是壯觀
壯觀的還有南大門城前的參天榕樹
氣根已經粗的像棵樹了~
坐在樹下的那兩位伯伯看起來真的很渺小~

離開大南門城和在停車區用果子砸我的小松鼠之後
我終於找到了加油站
五妃廟雖然在附近
但小女子我很迷信...下回天亮些再去吧~

參觀完這些古蹟後
我一路晃到了台南市政府
呼呼~那邊比N年前我去的時候繁榮多了
(車好多,紅燈停好久)
建築物還是一樣的雄偉
市政大樓後面還有一個夜市叫"沙卡里巴"
(入口處有斗大的霓虹燈告訴你這是沙卡里巴)
這似乎就是五期夜市
雖然我印象中的沙卡里巴並不在那裡
(喔喔喔~~想到棺材板...)

接下去沒看地圖亂走一通
想說反正向東走就一定會到車站
居然被我瞄到台南地方法院(?)
當然要拍個照留念囉~
雖然說我也不確定我實際上是到了哪裡
不拍白不拍
因為臨時停在路邊拍的
還有一台車被我堵住出口
駕駛還很有耐性的等我拍完照哩
呃~照片有點模糊就是了
我想大概是因為我都一直坐在那台破DIO上拍照
震動太大的關係吧~
還完車我才發現我手是麻的~

說了這麼多,下面是我的相簿連結
有興趣可以瞧瞧去
但是沒有半張本人的照片就是了
http://tw.pg.photos.yahoo.com/ph/biore60/my_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