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9 20:34:45小Q

流行樂壇的柴可夫斯基--隨筆談Sting

出社會這兩年,從事的工作都和流行音樂有很大的關西。不論是以前在電台工作還是現在的唱片公司,每天都至少聽超過5小時以上的音樂。音樂是愈聽愈厲害啦(驕傲狀),聽市場性、聽編曲、聽曲風、聽錄音品質、聽vocal、聽每把樂器的水準、聽EQ、聽MASTERING。但長期下來再怎麼熱愛音樂,或多或少都有點疲態。所以每次只要有一有這種感覺,我就會找出一些曾經讓我觸電的東西,重新替自己充電後再出發。像這兩天只要下班回到家,我就會放Sting的音樂。聽著聽著就會有人生真是美好的悸動。在晚間11點美國網球公開賽開播前的幾小時,都是Sting伴我度過。



我一直覺得聽Sting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以我個人為例,我不喜歡一口氣聽完Sting整張專輯(雖然我每張都有),我習慣把自己喜歡的單曲挑出來,然後作成一張精選反覆聆聽。原因無他,因為我無法在很Relax的心情下享受Sting一張專輯成品。每每他所想探討的議題,或是將英文最美的部分發揮到極致的優美歌詞,都會讓我覺得如果不拿著歌詞端莊賢淑的坐在音響旁邊仔細欣賞,是對他的一種不敬。所以我喜歡聽自己挑的Sting。對我而言這是比較輕鬆的方式,可以讓我盡情享受Sting渾然天成的美妙音符。



Sting的旋律如果美起來,那真的是一種境界,會讓人感受到如至仙境的夢幻。以我最愛的三首歌”When We Dance”、” Fields of Gold”以及”They Dance Alone”來說,從我五年前第一次聽到現在,大概已經聽了不下千遍了吧。雖然這麼說很噁心、老套,但我每次聽都好感動。我經常開玩笑 ”如果你哪天想要自殺,請先聽聽Sting的Fields of Gold,你將會發現其實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東西值得留戀。” 我認為如果音樂創作者一生中能寫出一首這樣的旋律,真的就不枉此生了。


關於Sting,小弟我也只能胡無言亂語一番,千萬不要要求我寫什麼深入淺出的研究文。如果各位想更了解Sting,請洽這位大哥

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seanie942

以台長-楚門兄的文筆和對Sting的了解,絕對可以寫出一篇文情並茂的好文章。如果你完全沒接觸過Sting,因為看了他的文章而產生了一股想要衝去唱片行搜括Sting所有唱片的念頭,也不要太訝異喔!!


PS : 柴可夫斯基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旋律家。



FIELDS OF GOLD
Sting

You'll remember me when the west wind moves
Upon the fields of barley
You'll forget the sun in his jealous sky
As we walk in fields of gold

So she took her love
For to gaze awhile
Upon the fields of barley
In his arms she fell as her hair came down
Among the fields of gold
Will you stay with me, will you be my love
Among the fields of barley
We'll forget the sun in his jealous sky
As we lie in fields of gold

See the west wind move like a lover so
Upon the fields of barley
Feel her body rise when you kiss her mouth
Among the fields of gold

I never made promises lightly
And there have been some that I've broken
But I swear in the days still left
We'll walk in fields of gold
We'll walk in fields of gold

Many years have passed since those summer days
Among the fields of barley
See the children run as the sun goes down
Among the fields of gold
You'll remember me when the west wind moves
Upon the fields of barley
You can tell the sun in his jealous sky
When we walked in fields of gold
When we walked in fields of gold
When we walked in fields of g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