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4 18:20:31趨勢與波段

評~明天過後,往哪邊走?~不知道往哪裡走就說不知道

明天過後,往哪邊走? (轉貼)
2004/6/14
出處:我愛說八卦

最近有一部美國片「明天過後」( The Day After Tomorrow )全球同步首映,這部電影大致是描繪溫室效應惡化後,造成全球氣候異常,兩極的冰山、冰層快速溶化,海平面急遽上升,帶來種種災難的過程。

這電影很容易讓人想到,它除了刻畫人世間的一些現象和種種愛恨情仇,或許也在檢討、省思人類科技過度或不當發展後,可能為自己帶來的惡果。但我同時只是單純地想到「冰山」本身,以及「冰山溶化」這件事情。

許多人都知道冰山漂浮在水中的大體狀況,就像我們把小冰塊放在裝水的杯子裡一樣,會有一小部分浮在水面上,大部分則藏在水面下一樣。

我們也經常以「冰山的一角」來形容事物表面上的狀況,以對應潛藏在背後或私底下不可知的那一大部分,如此的形容確實相當貼切。

我個人認為,冰山這種「一小部分浮在水面上,一大部分藏在水底下」的特性,也像極了天地造化所給予人對它的認知。人對天地造化的感覺和認知,何嘗不是正如我們以肉眼在看冰山一樣,都只是發現到真正實體的一小部分。

而在該部電影中,冰山如此大規模的溶化,是否可以象徵那一大堆不可知的部分突然湧現到人的面前,讓人看到實相,甚至破迷開悟?

不同的是,電影裡冰山溶化給人帶來破天荒式的災難,但人如果破迷開悟,卻可能為自己的生命和心靈帶來無限開闊的空間。

當然,這兩種情形──冰山毀滅式溶化或人的破迷開悟──都相當不容易發生。

我常在想,為何我們絕大多數的世人,在絕大多數的時候,大都「很容易」只能看到、感應到這個明明非常浮面的花花世界──就像我們只能輕易看到、感應到冰山的一角──卻總是對這個浮華塵世的背後,那一個真正的「實相」渾然不覺,或不願意承認其存在?



實相,實相是什麼?雖然這其實無法用語言來描述,但勉強來說,實相就是老子說的「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以及「道之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



我們會知道冰山浮在水面上的只是一小部分,絶大部分都是在水面下,
是因為我們有能力到水面下去探查,否則我們也只能承認水面上的事實,水面以下的事就不確定。
拿冰山和潛藏在背後或私底下不可知的那一大部分作比較,
就以理論和事實的觀點而言是不恰當的。
因為冰山大部分是潛藏在水底下,這是可以觀察到的事實,
但是潛藏在背後不可知的那一大部分,卻是理論上的假設,
而非是可觀察到的經驗事實。


常聽人說:人的潛能是無限的。
這句話如果是假說,那倒是無所謂,畢竟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猜想,
你要怎麼假設都是可以的。
也就是可以大膽的假設任何的想法,但是大膽假設再來就要小心求證,
如果沒有接下來的小心求證,那麼大膽的假設就是無意義的幻想。
你當然可以假設人的潛能是無限的,但是要如何將潛能發揮到無限?
如果不知如何將潛能開發出來,那麼知道人有很多未開發出來的能力,
又有何用?
如果沒有一個人士將潛能全部開發出來,你如何知道人的潛能是無限的?
搞不好人的能力就是比猴子多了一點點而已。
因此,既然沒有看過有誰將潛能全部發揮出來,又不知道如何將這些未曾見過的能力開發出來,就算人的潛能是無限的確實是真的,
那麼知不知道這件事幾乎是沒有差別。


就像有人常常喜歡屁說:想當年我是大學校花,我曾經是頭目手下的大將,我曾經是大學教授,我年輕時候跟上百個人上過床,我曾經幹個三天三夜而不倒下,想當年中國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說這些話的人只是要炫燿自己曾經有此能力,如果事實真的是這樣,
但是現在仍然能嗎?
如果不能,那麼知不知道中國曾經很偉大,其實是沒什麼差別,
因為過去的中國干你屁事。
我想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何況當年未必是好漢!
你有能力不必說我以前有此能耐,只問現在你能不能,
只問現在有沒有辦法將潛能激發出來,
而不是去炫燿人的未來有無限的可能。
如果以後人類真的能將所有的潛能都發揮出來,哪也是以後的事,
現在的我們還是不能,更何況人類的潛能是否真的無限還大有問題呢。
要炫燿自己以前多棒,也要曾經真的是事實,
否則你也可以將別人的事蹟當成自己的,
但是誰會特別去查證你這個無名小卒的過去?
不能只是我知道人的潛能是無限的,但是我做不到,那麼你的結果我們也知道。
所以,知不知道不是重點,能不能作得到才是關鍵。
有人就是喜歡活在過去的榮耀,有的人喜歡活在遙不可及的未來,
活在自己建構出來的夢想世界,他們都有一些共同點,
就是不知好好的把握當下的自我。




我同意人所能認知的部分只是表象,對於事實的真相人是無法得知的。
不過不知道的事物就要說不知道,而不是說不可知的那一大部分,
既然是不可知,又如何確定是一大部分?
也有可能是一小部分阿,哪天上帝告訴我們事實的真相,
有可能跟我們的認知差一點點而已。
冰山的大部分是在水底下,這是確定的;人類知道的是一小部分,
有一大部分不可知,這是猜測的,而非是確定。
如果人無法進入水底一探究竟,那麼我們就無法確定冰山是否大部分都在水下,
我們只能說冰山在水下的步份是多或小,我們不清楚。
當然對於不知道的事物,我們可以猜一猜,但是那只是猜測,
還必須作求證的動作。


佛曰: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
我不知道佛陀是根據什麼判斷人人皆可成佛,
如果只是他的猜想或假設就勉強可以,但是假設之後有作求證的動作嗎?
如果沒有,那麼這句話的價值跟廢話是等值的。
因為只告訴大家人人皆可成佛,卻沒有說要如何成佛,
放下屠刀就真的立地成佛嗎?
所以,這句話"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是沒有事實的根據,
因為並非是人人都是佛,而且沒有理論根據,因為沒有提出可行的方法,讓大家皆成佛的方法。
所謂的可行的方法,指的是必須要在有限的步驟有限的時間裡完成才算是可行,否則你提出一個永遠都作不完的程序,那麼跟沒有方法不是一樣?




為何我們絕大多數的世人,在絕大多數的時候,大都「很容易」只能看到、感應到這個明明非常浮面的花花世界──就像我們只能輕易看到、感應到冰山的一角──卻總是對這個浮華塵世的背後,那一個真正的「實相」渾然不覺,或不願意承認其存在?

這個愚蠢的問題,我的回答是:對於真正的實相渾然不覺是正常的,因為人所能觀察到的事實,就是從我們的知覺感官所認知的,所以只能是表象。既然察覺不到真正的實相,為什麼要承認其存在?
一個黑盒子裡裝著什麼?
從外表是看不出來的,既然看不出來,為什麼要承認盒子裡面有東西?
你可以猜測裡面有什麼東西,但是也有可能是一無所有啊!
如果有人在還不確定黑盒子裡有東西前,就承認其確定存在,
而非承認有可能存在,那麼這些人就是在胡說八道。
譬如槍擊事件,有部分人士認為絶對是自導自演,他們自認為知道事實的真相,還怪別人是渾然不覺,不願意承認其存在。
承認事物確定存在和承認事物可能是存在是有差別的。
認為可能是存在的意思是預測有可能存在,但還不確定是不是事實,
因此有可能預測錯誤;但是認為確定是存在的意思是認為這個事物已經是事實。
所以,有人能夠他心通、心電感應、透視眼,感覺到真正的實相,
這種人才是異類,而且是在幻想的可能遠大於真的有此異能,
因為神經病也經常看到常人看不到的事物。



明天過後,請問您往哪邊走?
我要說我也不知道,我不知道就說不知道,而非說我知道上帝會帶領我。
或許我會說:哪裡有錢賺我就往哪裡走,哪裡有女人我就往哪裡幹。
你們要跟我一起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