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11 12:43:14趨勢與波段

火災發生!火災發生!~~豬牽到書店還是豬

今年初去逛三民書店
逛到四樓哲學區
翻了一本《邏輯基本》
看了幾頁
突然
警鈴大作

火災發生、火災發生
來賓請盡速離開
火災發生、火災發生
來賓請盡速離開

我遲疑了三秒
看到一些客人也在面面相覷
不知是真或假
大家也沒有任何動靜
我想不會那麼幸運吧
祝融要來拜訪我

再過了三秒
火災發生、火災發生
來賓請盡速離開
聲音仍然沒有停止的跡象

當下決定
書一丟
拔腿往樓下衝
但當時只有幾個人跟我一起走

由於我在四樓
下樓經過二三樓
我發現一個現象
就是看書的人仍然繼續在看書
好像知道不可能火災發生
那警鈴一定是在演習
或者是誤觸造成的
大家是穩如泰山
心如止水
面不改色

我猜
他們心理一定在笑
幹麻那麼緊張
是沒見過世面嗎?

我一路往下走
要到一樓時
擴音器才宣布
是有人誤觸警鈴
虛驚一場


這是從我聽到警鈴
已經過了至少三十秒
甚至更久
因為我從四樓下來
並不是真的用跑的
看到三樓的人沒動
速度就慢下來
看到二樓人沒動
速度又更慢


*********************************************************


事後我回想這個事件
檢討這天處理的方式洽當嗎?
我的檢討是:

一、
我一開始並沒有第一時間動身
至少多浪費了三秒
這是關係到生命的安全
寧可當成真的
不可信其無
所以我是錯的


二、
為何我會決定走為上策?
不是事後談應不應該
而是當時的第一反應
就是我看到在我附近的人
都在觀望
看大家怎麼做
(真沒主見,別人想死,你也要一起去死?)
這時我就確定
其實大家也不曉得
是真的或假的

如果真的是發生火災
那麼我是不是要跟他們死在一起?
東張西望沒看到半個美女
一想到這群臭男生
而且是愛讀書的豬頭
要跟他們一起下地獄
我就想吐!
當下就下定決心
要死你們自己去死
我要活下去!


事後的檢討
這個想法是對的
如果是誤會一場
只是從一樓在回四樓罷了
而且有電梯可坐
如果是真的
在我旁邊的都是絶世美女
要被燒死前
大家抱在一起死
那也很爽
問題是跟一群豬死在一起
那多不值得啊!


三、
喜歡讀書的讀書人讀書
常常是會預設立場
而且是沒有任何的依據
我從二三四樓的來賓的態度
深深的有體悟
根本不知道真假
你如何確定是假的?
這跟總統槍擊事件類似


如果是真的
那麼你要看到火光你才相信?
等看到的時候
早就來不及了
那是必死無疑

我看到每一個客人老神在在
胸有成竹的樣子
我心中就在祈禱
火災是真的
把這些該死的人渣
通通燒死

結果是誤會一場
是否證明那些讀者很聰明
他們猜對了
他們早就知道不是真的

其實他們是什麼都不知道
但是當大家都不知道時
千萬不要拿生命開玩笑
明天股市會漲會跌
我們不知道
但是不要拿身家性命當賭注
人是要勇於去冒險
但不是冒者生命的危險
人生只有一次
失敗了就不能從來


而那些好讀書的讀書人
做事的態度
跟讀書的態度是一樣的
就是書上沒有寫的我就不知道
一切以書本為標準答案
同樣的
看到旁邊的人沒有動靜
所以就安心了?
別人的想法就是對的嗎?
你覺得對的事有必要問別人嗎?


四、
有時候你有一些想法
認同你的只有少數
只有幾個跟隨者
甚至沒有
你是否要走下去
你是為你而活
或是為了別人的眼光而活?
不能忍受孤獨寂寞者
是無法登峰造極的
想要出類拔萃
就必須要拋棄眾人
千山我獨行

股市裡有句話說
藐視別人的意見
因為他們可能是錯的
我只問
如果錯了
對我有好處
那就將錯就錯
就算是對的
但對我無任何意義
我也是會輕視他
因為那是無用的知識

為何有那麼多的知識
那麼多的意見
同樣的問題有那麼多的解法?
因為人習慣一直講話
不停發表高論
表示自己很有學問
其實是草包



五、
我得到一個結論
常逛書店的人
不是高級知識份子
都是裝高尚的猴子
現在一經過書店
看到一群讀書人在用功讀書
我就覺得很噁心
豬牽到書店還是豬
原來書店也只是豬店
(ㄓㄨ=台語的"書")


手裡拿著書
心理想著
如何跟對面的美美搭訕
如何有一頁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