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3 10:16:06乾式怪獸

「分享文章」三思而後「說」

有一天,一個人來找哲學家蘇格拉底,對他說:
「聽著,蘇格拉底,我必須告訴你有關你朋友的所作所為。」
「我得先打斷你。」蘇格拉底說:「你要告訴我的話,通得過三個篩子的檢驗嗎?」
這個人滿臉困惑地看著蘇格拉底。
於是,蘇格拉底又說:
「是的,在說話之前,先將我們要說的話用三個篩子檢驗一下。我們來看看,第一個篩子是『真實』的篩子,你檢查過自己要告訴我的,是千真萬確的嗎?」
「不,我是聽說的,而且...」
「好!那我想你至少要用第二個篩子檢驗,那就是『善行』。你想要告訴我的事情,至少是一些好的事情吧?」
這個人猶豫了一下,然後說:
「不,很不幸地,這不是什麼好事,反而...」
「嗯,」蘇格拉底又說:那我們立刻用第三個篩子檢驗一下。你想要告訴我的是一些有用的事吧?」
「有用?不盡然噢...」
「那我們就別再說了。」蘇格拉底說:「如果你要告訴我的事情既不是真的,又不是什麼好事,對我也沒什麼用處,那我寧可不要知道。我甚至想建議你忘了這件事吧!」
-希哲蘇格拉底的寓言故事(公元前五~四世紀)
==========================================

以前的我,心裡想什麼,很容易就直接說出來。
不會選擇什麼該講,什麼不該講。

甚至現在,有時候也會這樣。而每次,講出口後,才在那邊後悔。

最近工作時,有些人會在我耳邊嚼舌根。說三道四的。

於是,我又想起了這篇故事。
希望這篇故事。也可以給大家一點幫助。

我只想說,這三個「篩子」,對我的幫助還蠻大的。
感覺心可以更清~


※故事來源:「書籍」聰明是看故事學來的

上一篇:無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