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4 10:41:43乾式怪獸

袒裎相見 - Richard Branson(2010年出版)

之前有承諾過要寫「理查 布蘭森」的自傳,讀後感想。...終於寫了一點了。

我覺得本書有很多理念,和我的生活經驗很相似。所以我也很喜歡這本書。大概整理出一些片段和大家共享~

其中,我沒有按書中的頁面順序排列。還有某些理念,因為和我早已經根深蒂固了,所以我也就不寫在這裡了。(寫在這裡,主要是提醒我自己)


※註:

(1) 共有25條...書我還沒看完。所以之後應該會再增加。

(2) 每條文字後面,如果有(括弧),那是我的感想。並非作者的本文。

=================================================================

1. 如果我事業不成功的話我還會這麼快樂嗎?我認為會。重要的是,我對「事業」的定義是什麼。如果我沒有找到令我關心、令我著迷、令我不由自主地挹注全力去做的事,我還會這麼快樂嗎?絕不可能,我會過著如犯下了滔天大罪般慘澹生活。

2. 成功企業之道不只一條。曾經成功的方法下次不一定也能奏效。這是沒有定律可言的。

3. 事業必須要提供人們豐富和有益的生活,不然一點都不值得做。(與日本經營之神,理念相似)

4. 環顧四週。如果你的下屬已經被折磨的不成人形,而你的老闆只在乎你是否照他的意思行事,而不願意聽你的意見,為你自己好,是時候另覓更有前景的棲身之處了。

5. 你也應該搜尋維京型的人。這些人,不論是本性和人生觀,喜歡和他人共事。他們非常吸引人,他們笑的天真浪漫,他們是一群活潑而有趣的人。

6. 如果你的員工互不交談,他們又如何能激發創意?物理學家愛因斯坦曾說:「一個人閉門造車,沒有他人的想法和經驗刺激,所得出的最好結果也不過是不足取,而且是單調的。

7. 如果你看見一個人過度操勞,你應該要告訴對方:「去休個假吧」。如果某人失去親人,應該給他充分的時間休息。要人在無法處理的壓力下工作,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8. 看重工作環境是維京文化的一部份。

9. 你給員工自主思考的自由愈大,他們對你的助益也愈大。而你也就不需要事必躬親。

10. 在快速成長中,仍能保持企業的一慣性,是成功的要件。(這邊講的應該是「莫忘初衷」吧)

11. 他認為付高薪叫人做不喜歡的事,是很荒謬的。「如果你喜歡,就留下來。否則人生短暫,不該浪費在不喜歡的事情上。

12. 當你第一次想到一個主意時,不要想的太複雜而失去方向。保持簡明而且清楚的思路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須要集中意志,常練習和加強自制力才能做到。

13. 放手讓所謂專家負責你的創意。泰半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因為專家只專注在他們個別的領域內,他們不是實現你創意的專家。在這個階段,唯一能實現創意的專家是你自己。

14. 最原始的事業創意,可能需要多加點細節。可以問他們,但不要讓專家去做。請教他們(專家)意見,會告訴你基本的概念,通常都是些已預期到且沒什麼用。

15. 你要充實自己的創意,一定要自己做研究,要負起將創意實現的責任。這麼一來,當你去請教專家時─會計師啦,律師啦─他們才知道要如何協助你。 

16. 記得:複雜化是你的大敵。任何愚人都可以把事情搞複雜。

17. 如果真和某人有摩擦,一年後打個電話一起吃個晚餐。要和敵人做朋友。(只有這條,是比較令我匪夷所思的。因為我很難做到)

18. 無論如何,一定要有災難應變計畫。因為如果發生很可怕的事,很多恐懼的人會來找你討答案。(…BRANSON1969年唱片假出口事件)

19. 不要做讓你自己良心不安的事情。

20. 我不認為公司裡有人搞砸的話總裁必須引咎自殺。因為總裁必須從經驗學習,設法確保不再犯相同的錯誤。

21. 我不認為承認錯誤有什麼不對。(很多領導階層的人,無法做到這點)

22. 無論商業或政治史上,從來沒有偉大的人在危難的時候或基於榮譽感辭職。(反而我覺得辭職才是一種逃避。應該把事情圓滿了才辭職)(與第20條相呼應)

23. 怨天尤人可以提供惡意的短期慰藉,但那是毒素,只會妨礙未來的經營。

24. 如果你真的在乎一件事,而且採取行動,那你就是在做事業了。

25. 沒有比滿屋子無話可說的人,更令人沮喪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