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00:06:33餅大

女人當家之遊記三

這是花蓮行的最後一天了,我們主要的行程是參觀馬太鞍部落和享受道地的風味餐;馬太鞍的原意是「樹豆」意思,聽當地的長老說,馬太鞍的婦女們吃多了樹豆很會生男孩呢!

在馬太鞍吃風味餐很有意思,我們在看起來像是個大草棚的亭子裡用餐,它沒有一般餐廳裡的大圓桌,而是利用我們小學時代那種舊舊的課桌椅一張張拼起來的四方桌,課桌上還有寫著XX愛XX的歲月痕跡。

這當地的菜色也很不一樣,有當地的野菜山蘇、秋葵,烤得恰到好處的山豬肉、爆得酥脆的溪蝦,最最特別的要算是烤吳郭魚了,將生的吳郭魚不刨魚鱗抹上厚厚的鹽巴,再將魚拿去烤,上桌的時候要先幫魚馬殺雞(按摩)一番,再將鹽巴整片撕開,這時候會發現魚鱗黏著鹽巴都掀起來了,只看到整片鮮美的魚肉。

享受完美味的風味餐後,當地的一位蔡教授特別來幫我們做馬太鞍部落的解說,說老實話,飯後就想睡覺的我當時就懶洋洋的靠在草棚下,準備等他開始講我就要來補眠了。沒想到這位教授很厲害,才一開口將把我的精神全部吸引…

馬太鞍部落大多是男孩(據說是吃樹豆的關係),女孩子特別少,也許是因為如此,所以女生在這裡特別吃香,也形成了很特別的母系社會、女人當家的情況。在馬太鞍是讓女孩子來挑選未來的丈夫,被選中的男子不能高興太早,因為如果女生在試用後覺得不滿意,便會將男子的隨身配刀丟出家門,這時男生就得乖乖摸著鼻子走人。

有時候如果兩個女生同時看上一個男子,便可以採用用交換物品的方式,有時可能是一條牛、或是兩條狗就可以換一個丈夫,由此可見以前的馬太鞍男人有多麼可憐!我漸漸溶入教授活潑解說的情境,我想,毛鼎和這裡的男人比起來應該很幸福吧!

今天是我花蓮行中最滿意也最有收獲的一天,除了行程愜意之外,還充實了自己的知識,認識了這一塊濕地-馬太鞍。我即將帶著對毛鼎滿行李箱的思念要回家去了喲!

上一篇:三等公民之遊記二

下一篇:烏來溫泉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