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6 14:02:45白小黑

遺憾雖猶在,不比昨日差—大過年、寫春聯

去年,家裡買了紅紙,自己DIY寫春聯,我和老公一向喜歡「不給人家賺」,而這樣的過程反而比較值得回憶又浪漫,因此「凡事自己來」就是我們的生活風格。

一開始當然是從簡單的單字「春」、「福」、「滿」下手。可憐的老公負責磨墨、裁紙、貼春聯,我負責寫,邊練邊寫,寫了整張桌幾乎都是我的字,呵!難怪婆婆會吃味的說「都看妳的表演吼」。

今年,我又利用剩餘的紅紙,再度提筆寫春聯,奇妙的是,那天手感佳、味道足,寫來特順手,希哩呼嚕的就寫好幾個福字了,覺得不過癮,就興起寫對聯的想法。只是,在裁紙的過程中,卻讓我想起一段關於春聯的往事。

那段回憶其實有點遺憾。記得是我念國中時,參加書法比賽對我而言是家常便飯,那一次比較特別,先取得了大溪鎮代表資格後,還有機會參加全縣國中組寫春聯比賽,這是我第一次「進城」比賽的機會,不過也變成最後一次。因為當時我完全忘了比賽的日子,還記得那個星期日的早上九點,老師打電話到家裡找人,因為比賽開始了卻沒見到我,而我竟然還在家裡睡大覺。這下子糗大了,因為等我從家裡趕到桃園市,人家早就結束了。

當天,先被爸媽責備一番,隔天到校,又被老師念了一頓,等到同學風光得獎上台領獎時刻,內心又遭受一次打擊,背上還可感受到老師和同學從後投射而來的嘲諷眼光。欲哭無淚又丟臉,心中難過的不得了,之後我當然再也沒機會「出國比賽」了。

我一直想不起來,當時自己究竟是真的忘了日子,還是睡過頭,但是我卻對老師責備我的那個畫面印象深刻。準備聯考的熬夜國中生,害老師丟了面子,少一個驕傲的機會而被罵,難道14歲的孩子心中不會難過與遺憾嗎?沒有一個人來安慰我,似乎凱旋歸來是應該的,而苦練書法的時間是自己要找的。我發誓絕對不要讓自己的小孩受這種大人世界的無辜犧牲品。

現在,家裡的春聯自己寫自己貼,完全展現自己的個性,人生的享樂,不就如此而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