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3 22:22:05鄰家小碧

品《雄好呷》之我思我憶

這次來推薦的是好友Roger 銘哲的新書《雄好呷》!
知道這本書準備出版時已是喜悅,
從Roger手中拿到燒騰騰的《雄好呷》理當更是興奮。

銘哲花了六年出版這本書,我也花了六年看到這本書的出版,
當然自己的記憶沒有銘哲來的那麼深刻,
但一些記憶卻是實在的在邊閱讀書籍中就這麼冒了出來,亦也追尋著記憶始末。

認識銘哲是2007年5、6月時,那時他剛出版了第二本書《上帝的黃金積木,埃及》,
我們5月邀請他在飛碟南台灣之聲「陽光城市.誠品好書」廣播節目中分享他在埃及的三兩事,
爾後在6月於誠品大遠百店舉辦講座分享書籍。
當我們覺得這高高地、很會流汗的熱情年輕人頗不簡單時,
我們進一步與他討論系列週間講座及誠品美食專欄的合作,
許是雙方對合作擁有期待也都對高雄有著熾熱的情感,
於是誠品【美食專欄】高雄味道在2007年10月誕生了。

誠品【美食專欄】高雄味道是以一月一刊(逢過年則兩月一刊),
一刊介紹兩家高雄美食,如果以刊載三年計算,則是至少66家美食。
你問我對高雄味道印象最深刻是哪一篇?我的答案是,呷百二。
原因其實很好笑、也頗丟臉,對於一個刊物編輯而言,
沒有校稿到的錯誤是永難忘懷的。
不過也因為有了這個錯誤,當初以一種釋懷的方式原諒了自己,
「哇~這告訴我們,真的有人在看耶,好開心呀^^!」
我特別把DM再找出來,發現原來真正被落錯地址的是「老蔡虱目魚粥」,
2007年12月介紹「老蔡虱目魚粥」時,底下的住址竟是前一個月的「呷百二」住址。(暈倒)
現在想想,能在第三個月得到讀者的直接反應,讓我們知道已經產生回響,
也許是讓我們能走這麼長一段路的緣由,由衷感謝。(不會是我自己在圓一個"美麗的"錯誤吧XD?!)


《雄好呷》一書裡推薦了101家高雄小吃,
忠實的高雄味道讀者,不難發現,
不僅介紹的店家更多,裡頭的內容比以往的更深入、更有故事性;
閱讀此書,有著熟悉感又更添新鮮味,
這和高雄的慢食小吃有著同一味~至情至性的人情味,為您展開迎新的每一天。

如果你再問我對《雄好呷》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答案是「無店名」店家。
是的,「無店名」店家,它們讓我覺得有種低調的奢華感,一種尋寶意味深厚的走探,
你不知道店名,你知道大概的位置,碰到了吃上了,就有著找到寶的感覺。
而這種感覺其實還包含了「家的味道」,那種親切的滋味。是吧!

在《雄好呷》裡,介紹的是慢食小吃,好吃的小吃─早餐、麵類、飯類,點心─小點、冷飲、伴手禮,都幫您分類就位;
在《雄好呷》裡,把店家小吃為什麼好吃的故事流傳了下來;
在《雄好呷》裡,還給了您散步地圖,讓您即走即吃;
在《雄好呷》裡,您看到的了店家辛勤的為生活打拚,您更該前往感受一鍋、一碗、一杯...的真實滋味。

嗯,也許您也感受到了,怎麼這書只有大高雄地區的店家;
或是有著「不是還有屏東味道嗎?」的疑惑。
也許我可以做點解釋:因為這本書的起源是六年前,當時還沒縣市合併呢!
因為書名是《雄好呷》,當然屏東味道要留到《來去呷屏東好料》(我亂亂取名的,哈)

很感謝木馬文化出了這本《雄好呷》,
給了些許預算讓Roger再次拜訪店家,又再多跑了幾個店家,
讓更專業的攝影更有力地展現出美食美味及人情味,
鞭策Roger加滿動力再次也更加用心把篇篇文章重整編撰,
更專業出版編輯更添高雄美食的風味,讓誠品【美食專欄】高雄味道能夠延續好滋好味。

101家,是告訴我們就是有超過百家,還有更多家美味等著你我他去尋味、去賞味,
高屏各區裡當然還有好多好多美食小吃也有許多隱身的好玩有趣地點,
是要花些時間整理及準備的,
讓我們一同期待著,不管是《呷雄飽》、《雄食在》、《雄饡》、《屏哩奇投》.....等等書籍的出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