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6 11:25:54bibo

BoBo周歲寫真書DIY

印製寫真書一直是每次出國旅行回來的衝動,但往往隨著時間過去、記憶流逝、熱情不再而作罷。可能是因為自已是高齡產婦,特別會想要留些什麼將來給他做一輩子的紀念,在BoBo即將滿周歲,犧牲每天午休時間設計排版,終於趕在農曆過年前完成這份遲來的生日禮物~



很多人問,網路上不是很多現成的專業公司(ex.點點印),只要動動手指將資料上傳,過幾天就會有本印刷精美的寫真書來你家敲門。其實我有研究過相關網站,它的排版快速美觀大方,是大眾會喜歡的版型。其實這就像出國旅遊要跟團還是自助,沒有哪個比較好的定論,各有各的優缺點也各有各的客群。但我是小氣鬼金牛座馬麻,總覺得每張照片都是一輩子的回憶,恨不得全都收錄在這本書裡,再以相同頁數換算成本…還是自已動手做比較有紀念價值啦^^

1.決定製作軟體:
雖然在學校有學過Word強大的編書功能,但硬頸的我還是想挑戰看看InDseign,預計完成後應該會增加一甲子的功力。

2.決定尺寸
最常見也最經濟的尺寸應該是A4(一般雜誌size),但考慮那麼大本放在書櫃裡不好放而且會下垂,所以還是一般小說A5尺寸較討喜。

3.直式/橫式
相較之下其實直式較好編排,但裝訂邊較長,小氣鬼當然不能忍受花了大錢,照片卻有很多部份被塞在夾縫裡,當然還是決定“橫式A5”囉!

4.頁數
書冊都是以4的倍數來印製(包含封面/封底),而印刷裝訂都需基本費用,所以是印越多頁平均頁單價越低。當然太多我也做不來(也沒人有耐心看吧),就它網頁上的最大頁數112囉!
精裝書比較特別的是,封面裏與扉頁貼合無印刷,故112頁的書實際只要給印刷廠二種檔案:
a.(封面+書背+封底)超大尺寸檔
b.內頁(112-4=)108頁對開pdf檔

5.內容架構
因為照片實在很多,若只是全部丟上去會沒有主題。我是以這一年間每個事件為一單元,每單元包含一有文字的跨頁+二或四頁的照片集。先用excel把每頁內容key入慢慢規劃,免得做好後才發現有多頁或少頁,原以為108頁會很空,其實很快就排滿了。

6.封面
我用PhotoShop做好一個大檔再轉存PDF。記得一定要算好印刷廠規定的出血,還有依頁數計算的書背厚度。

7.內頁編排
InDesign其實有點像Word,不用Word排是為因為Word插入圖片有時會怪怪的(可能是我功力太多弱吧)。Indisign可先拉好圖片框架,再把照片丟入拉成想呈現的方式即可。



其實做寫真書最難的地方在於「文字」,每單元的標題以及短短幾行字,可是我廢寢忘食日思夜想的產物,看著照片很多回憶都湧了上來,一邊思考自已想告訴他的話,讓他在長大後翻開這本書,甚至是我們倆個不能陪伴他的時候…



希望往後每年都能出一本寫真書,記錄我們相處的點點滴滴,當哪天我們都得老人痴呆症的時候,還能告訴BoBo些什麼。最多人問的還是印這樣一本書要幾多錢,大家聽到價錢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好貴。
其實我一點都不覺得貴,因為它珍藏了我們的回憶--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