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 22:46:48

彈琴說愛

許哲誠盲人音樂家,聽過但從未聽過他的演出~
范德騰(John Vaughan)美籍音樂家,對我這古典音樂門外漢,更是聽都沒聽過!
今年表演工作坊和伊甸基金會合作,由丁乃箏執導下,展開了一場【談琴說愛】音樂劇的巡迴演出。

《彈琴說愛》以一堂音樂課做為背景,透過范德騰與許哲誠的師生互動,把古典樂、藍調、流行樂及意想不到的音樂串聯起來。卻也牽引出兩人對生命的不同詮釋。歡迎您重溫這齣另類音樂舞臺劇帶來的感動。

以上兩行是表演工作坊的文字介紹,不長最很貼切,但卻也不夠。沒到場聆聽的人,是不會知道這場音樂劇有多好聽好看。原來音樂家可以不用嚴肅的,音樂家的表演也可以試詼諧的,但唯一相同的,是那透由音樂家指尖所流洩出的樂曲,依舊是動人好聽。
劇中,一位是看不見的盲人,一位是明眼人,透過他們所知道的音樂,開始一場與生命課題息息相關的對話,有時好笑,卻也真實。
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范德騰,利用簡單的幾個音階,傳授了好多古典音樂的知識,當下我就像是個剛學鋼琴的小孩子般,得到了許多知識。劇中也傳達出,不是每個曲目在空白時候,就要拍手。真正懂音樂的人,才知道何時該拍手、何時不該拍手,拍錯了只會徒增音樂家彈奏時的困擾,更顯得有能力進場聽音樂家演出的人並不代表就是高水準份子。
而盲人音樂家許哲誠,雖然看不見,但上天也給他另一項天賦,擁有一般人所沒有的音樂生命。

這場彈琴說愛,真的讓我非常感動,已經好久好久沒如此感動過了~


感謝rita的邀約,讓我看到一場溫馨感人中帶有詼諧好笑的音樂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