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5 16:57:01Σ μ η ι с ε╭

人生總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新年,總不免要對過去一年做總檢討。
過去一年,算來是我最忙碌的一年。手上有幾個節目,還要定期到北京做節目,一個星期要寫五到六篇專欄,時間如浮冰,我好像在北極海中的一艘小船,要十分技巧才能不被浮冰撞沉似的。但忙有忙的快樂。
最令人覺得開心的,是修完了EMBA的課程,再寫完論文就要畢業了。最令人不開心的,也是快要畢業了。
台大EMBA的必修課程,在每個星期四中午到晚上。只要自己不是老闆,每個同學幾乎是用盡了可以請的假、可以蹺班的藉口,不辭千辛萬苦的來上課。
我也是。我常常在周四上午錄兩集節目,上完課後,晚上十點又回錄影棚錄一集。全世界的影劇圈都是夜貓子,敲早上的通告無比困難。
快要畢業了,為什麼會不開心呢?課程很吃重,幾乎每個星期都有報告要寫,能結束修課當然是好事,但少了一群必須每個禮拜「上華山練劍」的朋友,到底還是若有所「失」。
幾天前有位同學提議,大家來成立一個共同基金,請同學中的金融專家操盤,這樣,大家還有連繫的可能,不會像孤雁失了群。人在江湖,多數人位居高職,高處不勝寒,要找個可以沒事吃飯、有共同話題、知識水平差不多、又沒有利害關係的人實在難。
任何事的開始和結束,仔細想來,總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享受有也享受無
最近有個朋友的公司,突如其來的結束營業,把自認為捧著鐵飯碗十多年的他資遣了。不少同事去綁布條抗議,他拿了資遣費平靜的研究如何創業去。他對我說:「上班時,待在這種僵化掉的老公司,實在不愉快也沒進步,但就是捨不得離開。現在他們逼我走,算是老天給我的機會,讓我可以做自己的事情。」
是的,總不能在「有」的時候也不愉快,「無」的時候更不愉快。享受「有」也享受「無」,才能兩頭賺。這是生存在總是聚散匆匆的現代世界裡不可或缺的達觀,也是我對自己的新年期望。


吳淡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