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9 19:32:12Σ μ η ι с ε╭

不想累死,也不想閒死

小閻說她好累,好想休息:「我已經工作十年了,都沒有好好放個假,我好想辭職……」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她抱怨。這幾年來,每次看到她,她都很哀怨。
「休個假吧?」我建議。
「唉,不行哪,走不開,怕我一走開,回來收拾殘局更累。」說來,是她自己想不開。會一直抱怨工作很累的人,通常有幾種狀況:一是能力不足,二是能力太好─所以能者多勞。
自認為能力太好又把自己累死的人,通常又有三種可能:一是不懂拒絕,什麼事都往肩膀上扛;二是不懂授權;三是號稱完美主義,連小地方都想要顧得很精細,一點瑕疵也無法容忍──然而,太愛修補小瑕疵的人,常犯見樹不見林的毛病,總在大方向出紕漏。
小閻工作能力很強,顯然是能力太夠。但她三種可能都有──什麼都要扛,不放心別人做,又想要把所有事做得盡善盡美,所以自從出社會以來,每天都喊累。常常犧牲睡眠,以達到工作上的自我要求。



工作不必全有全無
近來她已經到了崩潰的地步,一直嚷著辭職,辭呈已經寫好了,也放在老闆桌上,被老闆退回──顯然老闆也知道她勞苦功高,是個好夥計。她一直在考慮,要不要真的「去意堅決」的再把辭呈往老闆桌上擺。
「妳真的不喜歡這個工作嗎?」我問。
「不,我只是累了。」她說。
「累了,那就休息,而不是辭職。」我說。「如果妳並不討厭這個工作,顯然精神崩潰是妳的問題,而不是工作所帶給妳的問題。現在趕快休假,不要再帶著天怒人怨的一張臉出現在辦公室。出國請不要帶手機,不要開電腦,不要打電話回公司問進度,請默念:「天高皇帝遠,不關我的事!」
在我的建議下,小閻果然出了國。不過短短一周,住在紐西蘭一個沒電話的民宿裡學剪羊毛,回來後她對我說:「哇,我好多了,剪羊毛的時候,我還是覺得原來的工作比較適合我。」
工作狂常陷於一個思考上的困境:以為工作一定要像談感情一樣專情不二,堅守著「不是全有,就是全無」的法則,做起事來十分拚命,不懂休息,累到極點,就想到了辭職──實際上,工作狂辭了職更痛苦,無所事事,一樣累死自己的腦袋。
在全有和全無之間,有許多折衷的方式,休息一下,讓視野離開戰場,反而可以把自己的方向和意願看得更清楚。


吳淡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