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4 11:28:21南方印象

靜止


整晚讀著下週上課要討論的外文期刊,一行行排列整齊的英文字母重重疊疊有如小小階梯,深夜裡,精神與體力若順延此梯而下,我想底部就是一張舒適的大床在等著我了。

不知過了多久,我在一個不認識的單字上停住,霎時,整個人就這樣完全靜止,像是久病而後醒的愣怔。

事實上,靜止只是偷懶的完美說詞。

打開Word,趁我眼睛還沒闔上、記憶仍在大腦某個角落流動時,我翻閱了這段時間來妳和我斷斷續續談話所累積成的那本單薄辭典,然後想串聯一些堪稱完整的語意而寫些東西給妳。

「靜止」,注音一式:ㄐ|ㄥˋ ㄓˇ。詞意解釋:休止不動。

很長一段時間裡,妳在我生活中是呈現靜止的狀態,一切對妳的記憶早就嘎然定格在那個無法精確換算的年代裡─是十年嗎?還是八年?或是…?

沒有彼此的時節裡,我們還是繼續前進,也許無奈,也許自在。

「攝影鏡頭可以動啊,但是相機鏡頭怕失焦。不是要靜止嗎?時間空間沒靜止我卻要靜止。」多年以後,不喜歡照相的妳對同樣自覺不上相的我說。

我想說的是,攝影鏡頭動態追隨的是妳的眼神與姿態,相機快門卻是補捉的當下一秒鐘靜止的妳,時間和空間的無聲潛行讓妳我初識的模樣趨向失焦,只剩模糊記憶。

若是可以,妳就在陽光下靜止半晌,然後對著我的鏡頭笑一個吧,或許可以風乾我們多年的疏離。

Pic source:cna.cycu.edu.tw/~486/newpage3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