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00:16:12小安

影痴筆記本﹝一﹞

其實,我不敢說我自己是影痴,
因為我認為我還沒到影痴那個境界,
要做為一個專業的影痴,
我想並不是一件如此容易的事情,
否則,金馬影展就不會在今年推出「影痴A段班」的這種主題了。

「影痴A段班」是我上禮拜六晚上,
冒著作業沒寫完還跑出去玩耍的風險,
前往敦南誠品聆聽的一場關於這類主題介紹的演講。
演講題目是:影像痴,電影藝術的無限可能,
主講者只有一位:鴻鴻,聽說是電影及劇場導演兼詩人;
電影和劇場我覺得比較親近,詩人這角色就離我有些遙遠了。

不過,我覺得他評析這幾部可能是大師級或是藝術性、實驗性甚高的電影,
真的講得還算清楚,切入的觀察點也算新穎,
做為一個認真的聽講者的我,也把他的相關論點寫了下來,
現在就把它整理呈現出來吧!

「影痴A段班」是以往金馬影展所沒有的主題單元,
影痴表面上來看其實是指願意和藝術電影“對抗”的閱聽眾們,
為什麼這八部電影:沙漠之夢、荒原、陌生女子的獨白、寂寞邊境、
永劫荒漠、銀河影像、跟蹤安娜、溫蒂和露西會被劃歸為「影痴A段班」的主題之下?
因為這八部電影的共同主題都是:孤獨、寂寞。

這是由於做為影痴這個角色,本身其實都是寂寞的,
因為如果你的生命已經夠精采動人,
那麼你又何須窩進電影院,渡過這寂寞的兩個小時?

雖然這八部片都是藝術電影的上乘之作,但是仍建議不要服藥過量,
如果八部全部都觀看的話,可能在精神上會立即崩潰。

八部電影中,有四部是在沙漠裡面拍攝的。
沙漠在視覺上有其清楚的象徵、比喻,
就像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那種感覺;
其它幾部就算是在城市裡拍攝的電影,
亦充斥一種所謂“沙漠”的氛圍。
基本上今年金馬的好幾部電影也可以自行組成「沙漠影展」或「海洋影展」來做為發表。

「影痴A段班」的電影在視覺上的組成,
是由畫面帶領我們到了一個在黑暗電影院中絕對無法到達的地方,
這也可以說是對觀影者的一種補償(法國新浪潮大師楚浮說的)。

「銀河影像」:十顆長鏡頭組成,不加剪接的呈現方式,
好處是讓事件看似自然的發生,因此更具有說服力。
但這需要更加細膩的設計,單一鏡頭中的變化也必須更多,
要有嚴密的起承轉合之設計。
此片很像「二樓傳來的歌聲」的拍攝風格。
長鏡頭的場面調度其實很難說故事,因為要在構圖中呈現一切,
可從中看出導演的實驗性質,而且更能讓觀眾投入在故事情節之中。
本片展示了場面調度的奧秘,當事情沒有鏡頭中發生的時候,
聲音效果變得更加的重要!
不然杜篤之就不會每年都在世界各地得到諸多音效大獎了!
這十個故事的畫面都相當勻稱,恰到好處,
當中也包含了一個個的完整故事,
就像是試播的那個故事中包括了:女人、嬰兒車、漁夫、路人甲,
在空間中四人的關係被緊密的聯繫在一起,
可說是一部在場面調度上相當精準的匈牙利片。

 
「沙漠之夢」:一個簡單卻動人的故事。
沙漠中有一個單獨的蒙古包,而且場景設定在沙漠化中的沙漠,
有個蒙古人在沙漠中種樹,而且他和妻子的理念並不相合,
因為他的妻子覺得他在沙漠中種樹根本就是一件愚蠢至極的事情,
所以妻子在影片前半段就帶著需要接受醫護治療的女兒離開。
不久之後出現了一對從韓國逃難而來的母子,
因為蒙古男人收留了他們,所以他們遂在蒙古包中避難並住下,
而且雙方的語言完全不通,所以多半都是以眼神做溝通,
三人之間亦有微妙的變化在發生。
片中述說著男人對沙漠的執著,顯示了他應該是個情感相當豐富的人,
而且他和韓國女人之間的關係相當壓抑,就像是沙漠一樣壓抑,
整部電影呈現了浮生若夢的感覺,會讓人反思在自己的人生當中,
哪些是真實的?哪些又是虛幻的?
就像是:原本母女對男人而言是真實,但是在出場後的十分鐘就消失了,
取而代之的卻是如夢似幻的韓國母子,
而他們的漂泊也像是一個真實的存在一樣,
出現在男人的生命之中。
這部片當中說明了正在發生的自然變化和人文事件,
但在一個疑似愛情故事的文本中展現出來。

 
「永劫荒漠」:具有強烈“訊息”的故事。
來自墨西哥內戰時期的故事,因為天主教徒被迫害,
所以故事中的父親帶著一群與世隔絕的子女在荒漠中蓋教堂,
為了就是想要得到救贖,也存在了兩代之間的種種問題,
片中有著父債子還的感覺、也有著寓言的意味,
此片的電影美學比前一部還要動人,視覺上也呈現較為豐富的意涵。
基本上墨西哥的紀錄片、劇情片都很發達,
本片主要呈現了信念的力量,父親的角色完全投入在信仰之中,
但是同時也壓迫到了自己的下一代,
父親將子女關在這個與世隔絕的荒漠之中,
本身就具有威權的概念在裡面,也顯示這位父親將信仰擺放在一切的源頭。
但是,這到底是一個偉大的信念?還是一場偉大的騙局?
這都是本片要討論的重點之一;
一但信念變成了威權,也顯示了威權將帶來一場可以想像到的災難。


 
「陌生女子的獨白」:在視覺上和敘事手法上都令人感到震撼!
片中講述一個美麗的女人,總是和一個裸背的男人的關係,
男人的臉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
後來即便有正面的鏡頭帶到男人的臉,但也是模焦的方式呈現。
故事中說明了一個看似簡單實際上卻很複雜的道理,
也就是:什麼都有,但其實是什麼都沒有,
女子什麼都不缺,
但是因為許多的感覺無法安放到生活中、生命中應該存在的位置,
所以她才會總是感到不滿足、總是感到孤獨和寂寞。
這部黑白片中有著似幻似真的超現實影像,
也有許多象徵的場景,像是:蟒蛇、黑狗、貓咪。
這部電影以賭場、旅館、性愛、女人的貓組合而成,
有一種新浪潮時期的巴洛可風格的層層堆疊的意味,
導演用不同生物的描寫來呈現女子內心的獨白,
因此具備了相當豐富的隱喻及象徵。


 
「跟蹤安娜」:波蘭電影大師Jerzy Skolimowski的作品。
若跟上部電影相比,此片則是一個孤獨男子的獨白,
也是一個絕望的強烈的純粹的愛的故事。
他愛安娜的方式就是:不斷的付出,而且是不知道如何獲得回報的方式付出,
因此也隨之陷入了愛的深淵。
在愛情的世界中,其實人人都是自悲的,
因為愛情的世界裡面總是有一方比較愛著另外一方,
所以總是有其單戀的特質存在,
更何況這是一個完全不求回報的愛情故事,
也因而更顯現出男子的自悲心態。
此外,電影本身其實就具備了“偷窺”的特質,
“偷窺”是由於自悲的情愫所產生的心理狀態。
本片的敘事主題擁有豐富的象徵,
能夠讓觀影者自然而然的感受到導演所設定的情緒符碼,
讓觀影者可以產生情感上的呼應,
例如試播的片段中,
由男人偷窺、買斧頭、獨自走路回家、經過一群推著破車的人,
即可從中看出一些端倪,
每一個元素都是導演所設計好的橋段,都有寓意包含在其中。


「荒原」:俄國出資的鄉村醫生故事。
片中的醫生在荒野中等待愛情的到來,既象徵又真實的表現手法,
這也是藝術電影的重點之一,介於寫實和象徵中的一個接點,
至於這個接點順不順暢?會否對觀眾造成跳接的錯愕感?
那麼全由觀影者自行決定即可,畢竟羅蘭巴特說過:作者已死,
閱聽眾可經由個人獨具的生活背景、生命歷程去對每一文本做出不同的解析方式。

 
「溫蒂和露西」:鎖定在人物上的電影敘事手法,
是個滿“讀者文摘式”的故事內容,
女主角的表現令人激賞,
是個發生在超級荒涼、超級冷酷的小鎮的故事,
這種電影的情節和藍絲絨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寂寞邊境」:幾個社會邊垂小人物的故事,
是個發生在非常優美環境中的孤獨故事。
片中人心的發展和自然的美好是被割裂開的,
風景優美、但人心荒蕪。
在導演塑造的這種環境之中,可以看出人最基本的需求,
只要一有失落,就會立刻掉入無淵的黑洞,
也可以從中發現人類的脆弱與強韌。

ANDRE 2008-11-07 14:07:12

話說,我的碩士論文還想以海角七號為主題耶~
但是它現在有點氾濫~
所以我還不敢進去電影院看耶~哈哈!!

另外,關於新聞台...
老實說,我也對它很失望~
pchome現在已經完全失去最初創立新聞台的本意了...
我也相信一昧的跟隨別人的腳步前進是不會有太大的成就感的啦!!
但因為我們也都不是pchome的主事者,
所以只能當個非完全主動的閱聽人囉!

那...希望您搬到天空之後可以過得愉快...
至於我因為目前找不到好窩~
所以只好繼續苟活在這裡發洩我的情緒哩!
哈~有空來玩~

zora 2008-10-27 22:01:34

嗨 安德烈
上次有看到你的留言真開心
只不過在你留言完後沒幾天我就把報台給關起來了

新聞台現在越來越像部落格了
甚至比部落格還要複雜
所以我搬家回天空去了


話說 我還滿想看你的海角七號心得耶:)

安德烈 2008-10-25 19:14:44

偶然在痞客邦公司看到這篇文章
我覺得她陳述事件的角度很不錯
而且女性主義本就應該抬頭
為我們這個不公平的世界發出另一種制衡的聲音!!!
分享一下這篇文章給你們看看囉~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isabellew/3/1310847682/20081023145147
她有提到曹七巧
整個讓我回想起大一的時候
在J棟上王瓊玲的文學導讀的情景
那個多雨的初春
張愛玲的華麗而繁複的文字
曾經陪我們在山壁旁邊的教室裡
渡過一段還算悠閒自在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