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2 15:22:36別緻Bee

大B※ 我也要渡假

正值妹妹高中最後一個暑假,我問媽是不是可以帶大B回娘家去玩。媽媽怕狗,在我腦海裡,她一直好恨爺爺的愛狗辟,把流浪的狗兒都帶回家裡去,惹過一家蝨患。

家裡從來都不養動物,外出也從沒見過媽會讓我們貼近去摸摸狗兒,但是我兒時還是偷偷去摸遍爺爺拖船裡所養的每頭貓兒狗兒。 嚐過差點就被新領回家的阿黑大狼犬啃下小手臂,也嚐過聽說那頭叫自來的小白毛犬被鄰船的工人烹了吃而哭過。

爺爺愛貓貓狗狗,是眾所週知,船裡一直養有最少五六頭小貓小狗,都是自來的;爺爺說自來狗富自來貓賤,可是他對富賤均愛護有加。

「大B身上沒狗的味道啦,我會為牠酒點香水,牠還已經習慣了每兩天洗一次澡。」我向媽媽一列聲保証,我自己也不能忍受狗隻身上發出的味道。「牠不會隨地大小便啦,早已經訓練好只在報紙上撒,只吃雞肉白米飯,很容易的。」最重要一句:「媽,妳會愛上牠的,相信我。」

是的,媽媽早就在奶奶家跟大B見過,只是那次只有輕輕摸摸牠而已。今次登門住上一陣子,是夏日裡的假期;把牠帶到媽媽家附近泳灘跟孩子們玩耍、把牠領去人煙罕有的離島,妹妹跟她競跑、把牠帶到好友們的家開派對。最重要的是,媽媽請牠吃雞蛋蕃茄三文治,啊!不得了呀!

大B討人愛的確自有一手,他臉上好多表情,會懂人語;我們從來沒有給牠劃一的指令,跟牠的說話就是我們的說話;對大B,越益像對孩子說話,越益把牠當作自己的孩子。 牠也愛新朋友,從來不搞搗亂,也不亂吠;也從來不翻垃圾簍,不嚙放在地上的雜誌。

去到哪裡,都儘量把大B帶在身旁,把牠收在狗旅行箱裡上公車,一個多小時的公車旅程,一聲不哼,全車沒有人會發現我收了一頭小狗在腳旁。

大B最愛離家旅行,只要見到主人打開行李箱,哪管是牠的行李還是主人的行李;牠都二話不說就伏到箱裡靜靜地待著;我和老公試過蓋上硬盒行李箱,嚇嚇牠;可惜沒效果,打開牠還是笑嘻嘻地等出門去。

外遊不能帶牠,把牠留下陪著兩老人家;但是牠每日黃昏過後還堅持趴在門前等主人,等得無可奈何時,只好草草吃過晚飯,再回到門前去繼續。電視不看了,老人家的腳不去挨著親熱了,一切都不及等待主人回家來的重要。

可是,等呀等呀——究竟發生什麼事呢?吼,也不跟我說一聲去了哪裡,就丟下我,害我一直苦苦在等;你這個大男人拉了我可愛的主人上哪呀;好,可惡的男人,我把你那塑膠拖鞋翻出來啃個夠,好發洩我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