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1 16:31:41別緻Bee

2005.10.14加拿大華裔小姐面試

接待處的M 要尋找她人生路的新方向,就在我宣佈現下團隊中擁有最佳心理質素的同時,交來她的請辭。雖惜尤喜,接待處畢竟是個難有明確工作滿足感的位置;對她的新定向,我私下支持甚之。

只是這個空缺,每次都讓我陷入煩惱裡。

我在總經理房處訴苦著匯報,他送我一個理解但無奈的神情。

登相同的招聘廣告,重覆著相同問題,是我的職責;不是嗎?

這個位置上的工資一直沿用兩年多前的同類工作入職點,那是SARS期間,勞動市場最慌亂時期的指標。當時,中環就傳誦過某具規模的財經公司,所常聘的見習經濟統計師的起薪點,由原本一萬五千塊起直跌破三千塊的驚訝點,可是,還是有大量新畢業的大學生願意即時報到。

可是啊!自從半年前那個驕傲的接待生,向我丟下個不屑的神情,轉職同一大樓裡另一家外資公司去當同一個位置時,市場就告一直上揚。自從新特首上場後,更無時無刻極力強點推動市場在快速回歸到原本的高指數水平線上;市民彷彿都不必再去留神失業率的公告,不是必定就急速下降到正常了嗎?人們以為。

人力市場裡的反應,永遠比NBA球員試射的反應調整更快;應徵的女生都不斷在試新價位;而我們還堅持著接待生的工資起薪點,定標在谷底點上。

如果這要求只是單純女生一個,不能算作一個難題;可是,我們對這個位置上的條件列將開來,就跟選美會的參賽資格一般無異。

人美聲甜不在話下,身高身段出眾亮麗,兩文三語流利,年青可人開朗活潑,還要兼具見過大場面的淡定端莊;還有;最難令我捕捉的測試資格——要夠瞄頭。

供和求不平衡,我只能在中間拿著八戒兄的手鏡做人;依「供」來配,被評所接見的女生都無瞄頭,我這人事部經理判斷力正是不知所謂;依「求」來配,上頭說工資不可能有將就處,無論任何出眾條件都不獲附加計算。

我是專業的,我提醒自己;沒有我的意見參與空間,就在指示下執行吧。

在應徵信裡好不容易抓出了六個,兩個在面試中被即時淘汰;親愛的小姐啊!已經沒有出眾儀表,就請把基本的英文國語也練個流暢好不好,叫我好不失望。

餘下一個儀表年齡沒能合格,再餘下三位,有兩位都是加國回流,好明顯,是有點家底的小女生,甯想在工作上有發展,只求工餘有足夠玩樂時候。

這種「人材」恐怕是唯一能符合我們這些近乎無理的資格要求;縱然以人力資源的智慧論,這些都不會是可發展的好材料。

兩位加國的女生,在正常判斷下,容貌太是個相似;就像我們看選美會的女生,看了十遍,還是相差厘毫的嘴臉輪廊;當中一個不會寫中文,工作經驗多而雜,全都是些無關痛癢的工作,明顯沒啥責任心,每個工作停留不足半年;這樣的「人材」似乎不應受到推薦。

公司堅持以貌取人,在評審裡,必須以樣貌為先。我對每個求職生的能力測試統統沒受重視,很多時候,我都難禁一份專業被侮辱的感覺。

那女生本來就為我們所提供的工資未達她要求,而一直推說考慮。偏生巧遇這家公司,天天兩通電話去求她上班來。

正是,本末倒置,生態易轉!

此乃,所為何求來哉!妙也!

人世不平不白事,星恆月汐,汝能易之乎!

問我,此職專業,何喜焉有;誠與選美評審無異;冷眼橫觀,慨而一笑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