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2 20:19:18ATARU

「趙不得人緣 不是法官考量事項」

台北地方法院在重新審理之後,依然讓趙建銘交保。在新聞的採訪中,審判長周占春表示,雖然趙建銘所為惹人非議、不得人緣,很多民眾也迫切要求法院羈押趙建銘等人,甚至還包括民進黨立委。

他說「即使我也認同,但法院不能想這些事」,這句話其實我覺得很重要!其實人民本來就不是司法體系,如果說大家票選就可以去殺的話,我看現在政府官員大概得要死光了,還不夠殺。也或者陳總統早就可以拖去執行死刑了!

法院本身應該以人民為對象,一視同仁地去對待。這也是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觀念。在法律前面,人人平等。你今天犯了罪,法院依照找到的證據來判刑,我想這是基本的態度。但是,你只要拿最近兩個比較引人注目的案件來比較,可以發現其實法院沒有作到這點。因為對於趙駙馬的案件,在傳喚相關人等的時候,台北這邊就像小狗一般地小心,甚至感覺上像哈巴狗般地搖尾乞憐。而高雄那邊呢,反正要你來就來,也沒有所謂的敬老尊賢,老先生也得要七早八早地坐車前往報到。當然啦,我知道法官們雖說有一襲黑袍罩身、表面看起來道貌岸然、十分威風,但是呢,其實也是凡人一位,加上過去都被管慣了,所以看對象辦案,是免不了的。只是正好這兩個案子湊在一起,對比太過強烈,難免會讓人觀感不好。
反正,現在趙駙馬依然在外頭逍遙,人民的觀感好不好,就已經跟法院無關了。而且法院何時曾經在乎過人民的觀感?!我記得好像沒有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