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 05:43:02芷♥

首映症候群又發作但可能是幻覺



按:明天要到高雄去開南台灣模聯,看完電影回來是三點多

乾脆就不睡了等六點,但馬麻看到這個時間一定會想殺我= =

首映症候群(詳情請見2012那篇影評)再度發作(←是強迫症吧?

這次是隔離島,到威秀看據說胖了很多的李奧納多哥這次又怎麼了

 

(以下有小雷)

 

在這之前的幾天,因為受不了博客來的誘惑

我在毫無意識就敗了原著小說回來(罪孽...)

卻因為要準備WMUN所以只斷斷續續看了一半左右

看完電影,卻發現還好沒有先看完小說結局

因為這樣就會失去了觀看電影後所出現的驚喜感及回味的力道

 

開場二十分鐘內我承認我有點無法

因為步調拖太久而且穿插了許多零星的意識流片段

時間正巧接近午夜害我有點昏昏欲睡

但後來有些鏡頭處理的實在是讓我忍俊不禁耶

一些鏡頭莫名而生的喜感,明明是驚悚片卻讓我卻好想笑

一開始以為是我真的快崩潰了才無法停止的竊笑

(後來用餘光發現生生哥也在偷笑,才確定不是自己的幻覺)

有個片段,集中營裡的一顆子彈啟動了一連串掃射俘虜的行為

一鏡到底處理的很漂亮,好震撼的運鏡耳目一新之後我精神就來了

(說起來我真正被嚇到的地方只有坤坤突然抓住我的手的那時候 囧)

 

電影前半段一直瀰漫著一種虛虛實實的感覺

故事的設定看起來很刻意:

一個失蹤的女人

一個與外界斷絕聯繫的小島

一個即將要來而且看來要來很久的暴風雨

兩個初次合作默契有待配合的聯邦調查員

一堆看來無比詭譎彷彿藏著什麼秘密的精神病患

還有怪裡怪氣的醫生、護士和警察一問一定都三不知

 

我還輕蔑的想「這麼古典派的設定是想嚇唬誰啊?」

畢竟這種太過完美的犯罪現場實在讓我無法苟同

(啊人家就吃現代推理長大的嘛=M=)

 

但隨著劇情走向卻朝向兩個極端發展

主角的境遇越來越誇張荒誕 

故事的真相卻也一步步的開始揭開謎底

場景之設定真的是很刻意,卻不是我本來預想的那種刻意

若有似無的伏筆

逐漸清晰的線索

帶觀眾走向的是峰迴路轉之後真相大白的驚嘆

待一切明瞭,回頭再來觀察全局

才發現原來從一開始就事有蹊蹺只是我們卻從未察覺

覺得怪異或不明瞭的小細節一下就豁然開朗

事後再想起來就會恍然大悟

這是我認為這部電影(當然還有原著)帶給觀眾最大的樂趣

劇情故事結構嚴實而構思細密

像是一個精美玲瓏的多寶格,裡頭暗藏更加精緻的稀世珍寶

虛實交錯之間,到底誰真誰假

更重要的是,哪個才是應該相信的真相?

 

不能不提到卡司陣容

馬丁史柯西斯搭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本身就是票房保證

畢竟鍍過金的導演特地親自選的劇本

加上李奧納多已經躋身演技派無庸置疑

配樂雖然讓我頭痛但不可否認最後的效果還是很不錯

(但管弦份量實在是讓我無法  我真的老人耶)

 

結局收的漂亮(沒有爛尾巴真是太好了!

是再讓我多加幾分的關鍵

如果活在自己的幻想中當個英雄現實卻一無所有

或者認清事實卻不得不面對更加殘酷的事實

換做是我大概也會做一樣的選擇

什麼是夢什麼是真實

 

原著上的註腳很精準:

 

妄想真正令人毛骨悚然之處,

就在於相信自己是唯一掌握真相的人。

你,確定已經掌握事件真相了嗎?

 

同場加映:

原著作者丹尼斯‧勒翰在推理星空的作家介紹

 

其中特別推薦灰鷹爵士的專業導讀:

關於丹尼斯‧勒翰,以及他如何讓我被研究所退學

 

還有讓我讚嘆不已,寫得也太好了吧之唐諾的推薦導讀:

從波士頓飛向好萊塢

 

之前只有看過神祕河流,今天才發現其實台灣還出了不少他的作品

讓我接下來的推理書單又有了新名字進駐

(不是有人說要開始好好衝課業了嗎?)

 

預告片在這裡

 

 

 

今天發生奇妙的事不少(電影也是其中之一)

有些實在是怪異的讓我有點毛=  =

害我被講一講都有點怕怕的了可惡

還是正常的生活適合我本人耶

希望大家都平安幸福就好

 

 

太陽公公要起床了!

 

 

坤坤 2010-02-27 16:49:19

難以形容的一天= = 一直竊笑讓我以為我在看的是喜劇片 嘖嘖 哈哈哈 :)

遇到飆車族讓我以為是幻覺 假假真真的 這世界真好玩 = =

版主回應
我真的無法停止大笑啊,太有喜感了

你被嚇到的時候我還是覺得很好笑XD

我也被飆車族嚇到了 台南治安是怎麼回事啊...
2010-03-02 0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