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17:10:16ㄚ貝

王文華

<不方便的愛>

今年冬天
一隻狗教了我愛的道理

愛一個人
一開始一定很興奮
但當現實的考驗開始時
自然就淡了

愛狗也是一樣

我很少有英雄行徑
平常也不特別有愛心
當我說要帶她回家時
不是在發揮情操
也沒有用到大腦
只是一個衝動上來
就決定了
那個過程
像愛上一個人一樣

愛一個人之後
才發現我也許沒有愛她的資格
帶狗回家後
才發現我也許沒有帶她回家的能力

養狗的朋友說
:養狗跟養小孩一樣
養得好要花很多時間
說的也是
我沒養過小孩
嘿!
我連自己都養不好
重要的是
我忘了去看兩年前的健檢報告
當時驗血顯示我對貓狗都過敏

我知道這樣說有些不倫不類
但養狗有點像跟女友同居

朋友來家裡
我把在角落午睡的她抱起來放在腿上
像熱戀中的情侶在公共場所故做親熱
朋友問:這樣抱著狗 舒服嗎?
我說:應該舒服吧!
朋友問:是她舒服還是你舒服?
這個無心的問題
讓我開始想什麼是愛
是啊!
她本來在角落睡得好好的
我硬把她抱上來
這是為我 還是為她?
她本來就有毛
我讓她穿上花花綠綠的衣服
這是為我 還是為她?
我無聊的時候把她抓過來
她無聊的時候我繼續忙我的
這是為我 還是為她?
我在家時她就必須在家
我不再家時她也必須在家
這是為我 還是為她?

在陽光中
我突然懂了她教我的道理
所謂愛
是當你愛的對象給你的造成許多不方便時
你還愛她
所謂愛
是一切變得很髒很亂很麻煩後
還願意努力

跟一個人在一起
如果都順著自己
那是愛自己
只有當你願意為了對方犧牲自己時
那才是愛別人
當你的愛人不再有初識時的尊貴和優雅
當你的愛人不再有初識時的耐心和寬大
那時你們還願意在一起
那就是愛吧

所謂愛
是當你愛的對象離開你之後
還能過得一樣好時
你樂意見她離開

我想愛
寫愛
但不懂愛
我愛狗
愛人
其實只是愛自己
一隻流浪狗走進了公司的花園
讓我體會到真正流浪的是我
我的鼻腔開始凝結血塊
讓我發現真正凝結的是我的心
驗血報告 躺在醫院的病歷
我還沒看到結果
我躺在流浪狗的身邊
還沒看到未來
我走進愛情的花園
可以從此不再流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