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03:27:56Princess

衰老

聽著那些駭人聽聞的故事,才發現自己已經可以平淡的說出,這就是人生。這麼冷酷的反應,每個人對此反應形成一種對立。路邊的風景來來去去,也不會有誰真的長駐了,然而每一時刻的美麗卻會被烙印。
感情是一種微妙的東西,被寄託的物品也許經過長年纍月的滄桑還是可以保有它童真的意義,像是第一次收到男朋友的金沙,就算被家人吃的只剩空盒子,也還是可以把包裝紙包裝成原來的浪漫。十年後回頭看這只盒子,是什麼樣的心情?
山盟海誓是一種不切實際的話語,但它總是可以把熱戀中的戀人一個個捧上天堂,如果人生可以但願它永遠不會墜落,那麼體驗人生就少了那一道辣味。但我仍然希望它永遠不會墜落,矛盾人生。
衰老,是在我淡淡的說出那句話之後更深一層的體悟,人會衰老。在時光的洪流當中,我們卻只是稍縱及逝,連活著都尚未被通知就必須立即消失。但我甚至感覺不到自己也許正在衰老,就像是年過三十的少婦,偶而在境中發現一條細細的紋路,便會非常地吃驚,並且生氣。但身體老了,心卻不見得老;相反地,身體年輕,心卻不見得年輕。但似乎所有滄桑的心靈都有過千瘡百孔,破碎不堪的心靈被堅固的牆和門鎖勞勞的反鎖在裡面,還有誰能解開?有緣人?假如是一種心病,自己也無從開啟。
笑看人生,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就像是你今年並不期待有流星雨,而今年沒有,你也不怎麼失望,反而是有了的話,會驚喜不已。心靈正在衰老,正在受到打擊,也正在學著成長。真的發現自己變冷酷了,才羨慕那些童真的存在。我想我開始羨慕起了文人,余秋雨說過的論調,文人的心態,總會自覺不自覺地用多種年齡層去生活,如此這般生命才不會凋零。
我對於人生的認識還太過膚淺,或許利用多種立場去生活,會更加圓滑。但快樂和幸福是需要被享受和分享的,也許學生時代過了就找不回了,現在在做的和享受的,永遠不會重頭,蒼老和破碎的心靈需要被滋潤,那是一種被在乎的感受。

上一篇:渡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