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17:32:49berrycat

【心得】繭中紅塵—張蒼松創作成年禮

在朋友家裡看到的,說不出喜不喜歡
但整本書的第二張畫面讓我深感衝擊
那是張很平凡、很像攝影師隨意地往地上一照
正好照到前方人的腳上
但再仔細看,那個人的「正面」和「腳尖的方向」完全相反
也讓我想到友人曾說過的笑話

笑話是這樣子的
在精神科(現在應該叫身心醫學科)裡有個強迫症的病患
走路的時候總是強迫著倒退走
某天他到護理站問問題,問完要走時
都走了一段路了,護士才連忙叫住他說有他的信
他生氣地背過身說:厚,你不知道這樣很難走路嗎?!

這個笑話不只是笑話了

張蒼松的這本攝影集主要拍攝場景就是在花蓮玉里榮民醫院
知道的人就會知道

這本書最主要的主題,便是在講
那群被遺忘在世界角落的天使無法在回到人間的故事
他們有些或許想回家卻回不去
有些已經把醫院當家不想離去
有些試著出去卻又被送了回來
畢竟我們的世界對待天使(非常人)從不友善


還有一張讓我有感觸的照片
已經忘了攝影師原想拍攝的主題是什麼
因為照片又下方失焦的人頭
看到時的一瞬間會被他嚇到
之後確是滿滿的不捨
因為遠離塵世太久,久到讓他們和我們的世界脫節
所以他會對鏡頭感到好奇,所以才會有這張照片

作者也在書中提到
麻風病院裡關著的是身體殘缺但心靈健全的人們
而這邊,都是身體健全,但心靈殘缺的


我不知道看攝影集該有怎樣的心得
但我想,有一兩張讓你有感觸的照片,那就足夠了


以下摘錄作者在書中的點滴文字

與其詛咒全世界的黑暗,不如點起蠟燭來。 (P.83)

 

《增生的第三對翅膀的天使,祝福你》 (P.86/87)
痛嗎
癢嗎
腫脹難耐嗎
雪白又輕巧的第二對翅膀
在背脊一吋吋增生
羽毛一天天豐盈
你緩緩昇空
飛到日夜懸念的家鄉
和華髮增生的親人相聚

 

忍著點
忍著點
再忍著點
只不過是生出智齒一樣的痛楚
成長本是有苦有樂
第三對翅膀在背脊增生的快感
渴慕的心緒被激撞得蒸騰起
三對翅膀一起鼓動
你加速昇空
把磨難人生遠遠地拋在腳下
和天使同悲同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