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6 04:28:18_

茉莉香片

我泡了一杯茉莉香片
茶包的那種
並不閒情逸致
只是覺得在這樣冷冷晚秋或初冬的夜裡
適合這樣的溫度與味道

只差沒下雨
如果再下點小雨就好了
這樣明日的清晨必是多霧的
那麼我今晚便不睡了
為了清晨的霧
等待是值得且美好的

我跟你說過有關”清冷”嗎?

第一次感覺清冷是讀過徐志摩那句「靜極了!這朝來水溶溶的大道。」的時候
雖然描寫的是春晨,但我總以為那該發生在冬..
多少個早晨,走在柏油路上,呼吸著冷冷的空氣
鼻子是冷的,臉頰是冷的,髮稍也停著冷
台灣冬天平地是不下雪的,更何況是城市
但是當冬天行走於城市的街道時
我在這過去時代詩人的散文中得到了一點詮釋

低溫或潮濕
我跟你說過吧?
我喜歡冬天跟雨天
如果可以,冬天裡的雨天,更好。
如果是冬夜裡的雨,那麼就是典型。
我喜歡被大衣包裹的人,低著頭走在因水澤而反光的街道
或漫步,或疾行
他們可以戴一頂帽子,於是我們便看不清他們的面目
於是這樣的情境就多了一分神秘與想像的色彩
不由得猜測起來
他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
他是誰,他想著什麼?
我們甚可就扮演那人
披一件大衣,找一條街
想一個過去,想一個目的
那麼故事便在我們身上展開、跳躍...

我主張圍巾應該覆蓋住嘴唇部分
因為清冷該是安靜的
冷清而寒冷
最好是一個人
最好穿上一雙靴子
讓整個街道都響著你的跫音陣陣
你因為聽著自己的節奏而隨之起舞
那會是一種低調的快樂
是一種美

這夜沒有下雨
明日該是沒有霧的清晨
但我仍醒著,在這陷落的時刻。
而桌上的茉莉香片
只剩下行將消滅的微溫...










031024

上一篇:國慶日快樂

下一篇:Happy New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