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6 21:21:09_

自抒己志


2011

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我想要的兩種生活環境,
總是一直掛在嘴邊的,
那種民國五六零年代的民房、一種獨特的台式公寓的情調,
若是老日式宿舍更好,但那應該是奢求,
不知怎麼,對我來說是極其誘人的風格,
已經不停地在很長一段時間裡,
在腦中反反覆覆,在口裡叨叨念念的強調,對於這樣的住屋的嚮往,
在此我要重新述說一遍:
 
那最好是兩層的洗石子外牆樓房,約十幾二十坪的大小且無多餘的隔間,
適合一人或兩人互不干擾的各自居住。
書房設在二樓,窗外要能望見一株老樹,
勢必要有個面窗的書桌,桌上有玻璃墊,
窗櫺是漆上淺藍綠色的木質(當然紗門也該是同色系),而門可以是白色或大紅。
一樓是客廳和廚房,待客的時候坐在清涼的藤椅上散發淡淡的藺草清香,
廚房能夠燒水煮茶,雖然咖啡香並不屬於這樣環境的調性,但對我而言仍是必須。
這是獨門獨戶的一種。
 
又或是在鬧中取靜的巷弄間,城市一隅。
可以提著就近採購的日用品,拿出鑰匙,開門,然後踩上一層層階梯,再拿出鑰匙,開門。
或許是張愛玲筆下虞家茵所住的弄堂屋子三層樓上的一間,那是我的想像,也許再更寬敞些。
然後一進門就把東西一樣樣歸位,各司其職,妥貼而安穩。
就像在一個深深的的洞穴裡,躲著、隱藏著,很平安。
 
雨天的時候,
在大屋裡聽著二樓窗前打著樹梢葉片的雨聲讀書(也許是梧桐),
淅淅簌簌的配上一縷熱茶的煙;
或是在小屋裡一隅那把潮濕的傘,
兀自滴著水,漫延在磨石地上留下深色的印子。
 
天晴的時候,
陽光透過樹葉的細縫穿過玻璃,
投在牆上是泛黃的光。
空氣裡的微塵飄浮著游移,
正適合神遊太虛或一個閒散的午寐。
握著溫熱手心的清茶,
或是聽著緩緩旋轉的電風扇葉,
任思緒飄散到此時此地之外,
一種趨近永恆的安靜之處。
於是我在這裡,
泊在這裡。


   
 

上一篇:夜間茉莉

下一篇:久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