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0 13:07:34林PC

不想學就算了...嗎?

台灣一直是升學掛帥的社會,即使教改改來改去,這種情況仍然沒變。家長重視升學,課本裡教的也多是升學所需的「知識」,卻少有生活該有的「常識」。在家裡,許多人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千金少爺,除了讀書,什麼事情都不用做,結果書不見得唸得好,反而養成了自我中心。曽經有家長對我哭訴,孩子要的東西不給他,孩子便離家出走來抗議;甚至「你如果不給我,我就告你沒盡到扶養責任」這種大逆不道的話都能從孩子口中説出。家長寵孩子,寵出了孩子目中無人的態度。

剛開始擔任教職時,看到孩子凡此種種無禮的態度,我會認為是父母沒教好,才會讓孩子到了國中還這麼不懂事;後來我發現父母在教孩子時有太多的兩難,又糾葛了過多的不捨,在這種情況下學校教育更顯重要。我開始經常對學生耳提面命,而非冷眼旁觀。

有一回午餐結束,我仍在批改作業,屬於導師的那份水果放在講桌上,有一個學生竟然就拿起那根香蕉:「老師,這可以吃嗎?」我心想:這學生未免太無禮也太白目了吧?「你覺得呢?」我想用提問的方式讓他自省,但是我失敗了,因為那位學生當著我的面便開始剝起皮來了!(天啊!這孩子到底在想什麼呢?)「小明,你真的覺得這樣的做法是正確合乎禮節的嗎?」身為老師,我不能選擇無奈的沈默,我必須主動出擊(並且盡量以循循善誘代替説教,這是藝術啊),讓孩子明白事理,也對待人接物多點認知。

老師們經常抱怨現在的孩子沒有家教,我自己也常遇到孩子無禮或不知珍惜老師用心的狀況,也會心有埋怨,但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庭教給他一部分,學校也教給他一部分,如果家庭部分做得未臻完善,那麼就讓學校教育來做一些補救吧!不想學就算了嗎?不,學測完我就要再花一節課的時間來跟他們談談「課本沒有教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