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9 13:34:08林PC

不想學就算了(一)

「不想學就算了,下課」擦掉黑板上寫到一半的字,拿著書本,我快步離開教室,留下驚恐且錯愕的學生。

剩下十天,就要學測了。我花了許多時間,將字音字形的重點整理好,利用一節課,希望能給學生最快最有效的復習。或許是孩子們撐了一整天,到第八節都累了吧,上課時有人已無精打采;也或許是我太心急,希望能給他們越多越好,所以雖然下課鐘響了,我仍想把這部分講完…。

「老師把這部分講完再下課好不好?」雖是詢問,我已動筆開始書寫。
「哦~~~~」好幾個學生發出淒慘的哀嚎,十分無奈。無視於他們的百般不願,我繼續把「塌、榻、遢、蹋、褟…」等字的比較寫在黑板上,要求他們抄下來。

「聖文,寫好了嗎?」已經出神的聖文聽到我的問話才趕緊拿起筆來抄。我發現有的孩子甚至連筆都收起來了。

到底怎麼回事?你們怎麼這麼不想學習呢?老師帶頭在前面衝,你們怎麼就不能跟上呢?就要學測了呀!這可是你們生命中的第一個大考啊!怎地一個個像洩了氣的皮球呢?我想著想著,有點傷心,也有點失望,你們能不能振作點啊?

「另外還有兩個字的讀音也相近,再做一下比較…」
「哦~~~~~~~~~~~~」這次的哀嚎聲更大了。
「這位家長,不行了啦…」(家長是學生對我的暱稱)
「大嬸,時間到了哦…」一向愛搞笑的亨哥用一貫的耍寶語氣這麼說。

字才寫到一半,看到大家如此的反應,這句話忽然脫口而出:「好吧,不想學就算了,下課」並沒有很生氣,我只是用平靜的近乎冷酷的語氣說完這句話,擦掉那「半個字」,拿起書本,轉身就走。在我拉開教室鐵門的那一刻,我感受到整班空氣頓時凝結了,班上安靜的連一根針掉下去都能聽見,所有人都呆在座位上説不出話來,他們被我嚇到了!

從六樓教室走回一樓的過程中,我雖然心疼部分仍想用功聽講的孩子們,但更強烈的感受是:難過!我很清楚感覺到自己鼻頭酸酸的,心揪在一起,必須忍住,並設法讓自己分心,想些話安慰自己,否則眼淚就要掉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