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8 13:02:57林PC

【我大哥】搶救親妹

有時候像捉迷藏木頭人這一類的遊戲,為了增加人數,大哥是會「法外開恩」,讓女孩子加入的。

那一年我大約六歲,跟隨著大哥所率領的隊伍,浩浩蕩蕩地到附近的公園玩捉迷藏。以前因為民族意識強盛,公園大多不叫「中正」就叫「中山」,而且園裡一定會有一個圓環,中間立著 蔣公或 國父的銅像,通常是半身,旁邊栽植扁柏類樹木團簇著一代偉人。

輪到我當鬼了,我得趴在 國父銅像前,閉著眼睛從一數到十,讓大家躲起來,然後再一個一個將他們找出來。「一……二……三……」,突然一雙黝黑厚重的手臂,粗魯地自我背後緊緊將我圈住,再猛地將我攫起,好像老鷹捉小雞一般,我被一個年約四十的中

年男子擄住,晃在空中。所有還來不及躲起來的孩子全都驚聲尖叫了起來,慌張失措,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第一個哭出來的是我二哥,當時他也只是小學二年級的學生,看到親妹妹的情況,我想他也嚇壞了。第二個哭的可能是我,在第一時間尚未弄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的我,聽到二哥的哭喊聲後,好像突然明白了似的,開始嚎啕大哭起來。

所有的孩子都在哭、都在叫,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在我被歹徒抓住之前,我大哥依照捉迷藏的規則,早已躲到遠遠的一棵樹後,聽見大夥兒的尖叫哭泣,他好奇地把頭探出來看,才明白發生了什麼事,立即狂奔出來,前後沒幾秒,歹徒突然雙手一鬆,我重重地落到地上……。

對我來説大哥就像個英雄!他不顧一切地往歹徒身上撲去,奮力朝著歹徒圈住我的手,用力張嘴狠狠一咬,咬定了就不再放口,好像是獵豹緊緊銜住獵物一般,不管這獵物的身型是否比自己大上幾倍。

我就這麼被大哥救了回來。長大後的幾年,我經常想起這件事,想起來的時候並沒有被歹徒粗暴但拙劣的手法嚇倒,反而益加感佩大哥當年以小小身軀為我抵擋災難的勇氣與情義。

<圖為大哥的兒子"駿宇",是個乖巧的金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