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8 13:00:13林PC

【我大哥】孩子王

我的大哥英儒長我三歲,從小就在各方面展現出他的優秀。不管我們搬到哪裡,他都是那兒的孩子王,也幾乎揍過鄰居的每一個男孩兒,但由於他帶領著大家去做過太多的「豐功偉業」,所以每個人對他還是很服氣。

大約是大哥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南投的戲院正上映一部當時很轟動的片子,每個人包括大人小孩都想去看。在那個年代,看電影是一件很奢侈的事,凡看過一部電影的人回來能炫耀個好幾天;但有一點南投的戲院頗通人情:還在唸小學的孩子只要是大人陪同,就一律不用錢。聰明的大哥想了一個好法子,把巷子裡的小朋友全帶去戲院附近躲了起來,看到大人來了便或一或二的,佯裝是那大人帶來的小孩兒,跟了進去。進去之後,一律坐在第一排。就這麼的,依照大哥的分配,不一會兒,院裡第一排已經坐滿了十三位小朋友,共同欣賞了其中多數人生平第一部非露天播放的影集。那天到了晚飯時間電影尚未結束,巷子裡的孩子集體失踪?許多父母都急得到處找孩子,我的爸爸媽媽也在其中。後來那天晚上大哥被爸爸狠狠揍了一頓,同一時間其他家庭也陸續傳來孩子的哭聲,雖然如此,大哥的孩子王位亦從此奠定。不過我大哥非常「重男輕女」,所以他的團隊裡少有女生,很多刺激的事他從不帶著我去,當然也包括了那場電影。

大哥讀小學時一直是當班長的,也得到許多老師的歡心,尤其是女老師。其中有一位女老師,從未教過我,但由於太喜歡大哥,愛屋及烏的心理下,也很疼愛我,見著我總叫我「英儒的妹妹」,也會對其他老師介紹「她就是英儒的妹妹」。所以我在小學時,身分是「英儒的妹妹」,本名反而無足輕重。「英儒的妹妹『也』是班長啊」「英儒的妹妹果然長得很可愛」「英儒的妹妹這次考了全班第一哦,跟哥哥一樣棒」……,我的一切優良表現並不來自「我」,而是因為我是「英儒的妹妹」。

<這張照片是我大哥的女兒"嘟嘟",聽說跟我小時候長得很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