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7 16:57:25平生

憲兵記事-我的區隊長及分隊長

受訓時,我的編制在隊上隸屬第三區隊、第七分隊的成員,本來我的打掃責任區僅限於輔導長室,因為對面就是區隊長及分隊長共同的寢室,所以我又被區隊長指定要順便打掃,於是就變成區、分隊長的地下傳令。依當時規定,區、分隊長當然是沒有所謂「傳令」的。

區隊長好像是南部人,專修班剛畢業,就分發到士官大隊來,所以仍掛少尉軍階。身材壯碩、聲音宏亮,小眼睛、臉色紅潤、嗓門很大,算是性情中人,不像第一、二區隊長,較資深、常皮笑肉不笑的說些風涼話。由於他剛下部隊,因此最少休假、最常背值星官的紅帶子,部隊的戰技操演、五千公尺跑步也多是他在帶隊。所以囉,就算當軍官,菜不菜還是有差的!

我的分隊長姓宋,掛階中士一級,算是我們預士168期的學長。聽說他家環境不錯,在後車站附近開銀樓;長的白淨斯文、帶點流氣,像是位有錢少爺;薄薄的嘴唇,卻是滿口爛牙,常鬧牙疼,可能跟他的成長環境、及家裡做生意有關吧。他說話常嘴上不饒人,本職學能還不錯,但帶兵風格強悍,輪到他當值星班長時,隊上的同學皮就要繃緊一點。

除了每天早上他們房間的打掃整理,有空還要燙衣服、擦皮鞋;莒光夜後,還要幫他們二位批改同學的莒光日作文本。不論區隊長或分隊長,都不太喜歡唸書,字寫的歪七扭八的,所以必要時,也要幫二位寫一些報告或文書之類的。當然,幫他們做事,二位長官也不能虧待我啦,除了大家都有的夜點-牛奶及麵包外,還常有一些零嘴或水果可吃。有時我會多拿一些藏在口袋,利用機會拿到寢室給同分隊的同學分享。

說老實話,他二位是對我不錯的,若別的分隊長偶有找我麻煩,他二位會出面技巧性的幫我解圍。但有兩次,卻擦槍走火,造成意氣之爭。第一次是被另位分隊長逼吃檳榔、吞下紅紅的檳榔汁,我分隊長就找那位分隊長隊上的某人,罰他匍伏前進,如此一來一往,倒楣的還是我。第二次,第一區區隊長把我叫到部隊面前舉啞鈴、夾卵蛋,我區隊長也叫幾位第一區隊的同學出來,作一上二下的伏地挺身。後來是輔仔出面,警告他二位別亂整兵,才平息下來。這種犯小人事件,容後再專文說明。

區隊長在我下部隊後,曾透過電話彼此問候過二次;而宋分隊長在我回老家時,在市區碰到一次,他說剛調到空軍志航基地,已經準備退伍了。此後,就再也沒有他們二位的消息了。